精英荟萃,鸣锣开赛——2019年全国学生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火热开赛

2019年07月30日 | 来源:
|

为推动中国中学生、大学生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发展,提高中国大学生、中学生无线电测向运动技术水平,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承办,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的2019年全国学生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于7月24日在广州市从化区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正式开赛!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30个参赛队伍,赛事分别设置3.5MHz短距离测向个人赛,144MHz短距离测向个人赛,3.5MHz标准距离测向个人赛,144MHz标准距离测向个人赛,3.5MHz快速测向个人赛、144MHz快速测向测向个人赛、3.5MHz测向军事团队赛,144MHz测向军事团队赛及3.5MHz测向机制作个人赛等共九个项目。

7月24日上午,本次赛事的开幕式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开幕式由穗港澳STEM教育联盟秘书长颜丽娟同志主持,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竞赛部部长祝健涛同志,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项目主管安巍同志,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陈健同志,乌克兰队运动员、世锦赛冠军、乌克兰国立大学教师Oleksandra博士,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院长于晓光同志,广东创世纪无线电模型青少年俱乐部理事长佘晓锋同志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颜丽娟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出席嘉宾

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陈健同志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各位领导以及参加比赛的各代表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州市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开展情况,目前在广州有许多中小学都开展了无线电测向教学工作,其先进的教育理念获得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肯定与支持,并将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此外,陈健同志还谈到近年来广州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发展得到了世界无线电联盟、国家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的关注与关心,相信这会促进广州无线电测向运动事业的继续发展。最后,陈健同志表示过去两年开始把STEM的理念引入到无线电测向活动中,开展基于STEM教育的无线电测向,通过STEM教育与无线电测向运动的结合,更好的培养社会发展和科技竞争需要的未来人才!

▲陈健同志致辞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项目主管安巍同志讲话,他提到提升学生群体的核心素养是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运动的重要职能,表示,全国学生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虽然已成功举办两届,但是在我国无线电测向运动还处于高速发展的初始期,希望各位老师、学生、无线电测向的参与者、爱好者们可以凝心聚力,共谋无线电运动的未来发展,提升学生无线电运动的内涵,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安巍同志致辞

随后,乌克兰队运动员、世锦赛冠军、乌克兰国立大学教师Oleksandra博士分享了她参与无线电测向运动的经历,期望中国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国际级赛事,与高水平运动员交流,带动世界青年测向队伍建设。最后Oleksandra博士预祝此次参赛的选手们能取得好成绩!

▲Oleksandra博士分享经历

开幕式最后,随着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竞赛部祝健涛部长宣布本次赛事正式开始,2019年全国学生无线电测向锦标赛正式拉开帷幕!

▲祝健涛同志宣布赛事开赛

▲裁判员代表宣誓

▲运动员代表宣誓

▲众嘉宾合影留念

▲参赛代表队与Oleksandra博士合影


赛事大爆料一:世界冠军参与赛事

在本届赛事中,来自乌克兰的世锦赛冠军Oleksandra也参与了比赛。Oleksandra的加入使得选手们在与世锦赛冠军同场竞技的同时,通过留意观察Oleksandra在找台、规划路线等技巧,从而利用实战提升自己。

赛事大爆料二:赛事安全保障

为提升赛事的安全保障能力,本次赛事引入GPS安全定位手环监测系统,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将佩戴定位手环进行比赛。通过定位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运动员奔跑找台路径。另外,运动员一旦出现受伤、中暑等身体不适及其他突发情况,也可以通过按下手环报警按钮进行求助,系统会实时提示并通知附近的场地裁判及蓝天救援队进行最快速最精准定位的求助工作。

▲GPS安全手环

▲选手们佩戴安全手环

同时本次赛事还单独成立安全保障小组,找了蓝天救援团队在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沿路设有医疗点及水站防止中暑等情况,并执行终点领队签退制度,也就是最大程度的保证赛事安全。比赛将于7.31日结束,目前还剩3个外场比赛。

▲医疗站

赛事大爆料三:3.5MHz测向机制作个人赛

开幕式当日下午,赛事进行了3.5MHz测向机制作个人赛项目。该项目需要参赛选手们在一个小时内,独自完成PJ80-A型测向机制作,并由裁判员判定测向机是否能接听信号并使用。

▲选手们认真进行测向机制作

▲裁判员认真审核每一位选手制作的测向机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本次赛事的其他比赛项目都将陆续开始,祝参赛选手们能赛出风采,收获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也预祝本次赛事能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