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在手,体育强国有我——第24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在成都开幕

2019年09月17日 | 来源:
|

2019年9月11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执行,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承办,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金牛区文化体育与旅游局、成都市金牛区乒乓球协会等协办的第24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在成都开幕。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爱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常务副主席王跃,中国乒协裁委会副主任、四川省乒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成都市乒协主席代天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副主席、奥运冠军陈龙灿,金牛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郝燕,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副校长危建华,本次比赛裁判长蔡晓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校长陆世义主持。

△陆世义主持开幕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式拉开帷幕。

△升旗仪式

代天云致辞。他代表四川省乒协,向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朋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成都乒乓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服务保障本次赛事,让各位拥有一个完美的参赛体验,同时也希望运动员赛出优异成绩、赛出深厚友谊。

△代天云致辞

王跃致辞。他指出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作为我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最高水平的比赛,它引领着我国高校体育运动的发展,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了许多体育人才,在刚刚过去的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们的乒乓球代表队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奉献了7金5银3铜的优异成绩。 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2021年在成都举行,希望参赛选手们以此为契机,赛场下兢兢业业、刻苦训练,赛场上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时刻准备为国争光。

△王跃致辞

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结束后,张爱龙宣布第24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开幕。

△运动员代表宣誓

△裁判员代表宣誓

△张爱龙宣布比赛开幕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每年举办的主要赛事之一,赛事参与人数多、竞技水平高、社会影响大,是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最高水平的单项乒乓球赛事。锦标赛分为超级组、高水平组、运动训练组、特招二本线65组和特招二本线组5个组别。

△比赛精彩掠影

本次超级组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12个省市自治区20所高校的1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在未来7天的赛程中,他们将在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7个比赛项目上展开角逐。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组委会共选派了32名裁判员参加本次比赛的执法工作,其中包括国际级裁判6人、国家级裁判8人。同时,承办方还成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从场地维护、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以保障此次大赛的顺利举行。此外,为迎接9月20日即将到来的国际大学体育日(IDUS),组委会特别制作了国际大学体育日主题背景,旨在向中国大学生宣传国际大学体育日理念——促进世界各地的大学与社会在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等方面的交流和联系。

△裁判员工作场景

开幕式结束后,率先展开争夺的是男女团体项目第一阶段第一轮比赛。10张球台同时开赛,选手们或凝神贯注或急如旋风,时而快速后撤,时而箭步前冲,小小的乒乓球在台上来回飞舞。随着比赛的推进选手们也渐入佳境,扣、削、攻、搓、拉,你来我往,大家发挥都十分出色,谁也不甘示弱,向台下的观众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水准的竞技能力,赢得了台下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国强。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乒乓球为纽带,以比赛为桥梁,吸引更多的高校和学生参与比赛,从而激发学校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及创造性,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创造有利条件,充分推动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学校阳光体育发展及运动员训练培养……让我们一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体育强国。


图文来源:中国学校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