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2019年01月15日 | 来源:
|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简称中国大体协;英文名称Federation of University Sports of China,简称FUSC),成立于1975年,现隶属教育部,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授权和行政机关委托,管理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的唯一合法组织;是经民政部批准,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国家级体育社团,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国际大体联;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简称FISU)、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亚洲大体联;英文名称Asian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简称AUSF)在中国境内的唯一合法会员组织。现任主席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同志。

在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大体协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做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力军、体育强国建设的引领者、健康中国建设的红旗手”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为目标,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等品牌赛事为龙头,以面向全体大学生的阳光体育赛事为主体,不断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体育人才队伍,全方位推动着我国高校体育运动的整体发展。目前,中国大体协已成立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田径、冰上运动、雪上运动、民族传统体育、国防体育、新闻工作委员会等37个分支机构。

多年来,中国大体协积极与世界一流组织、一流大学、一流团队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学生体育交流活动、参与/承办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和综合性赛事、以及加强对港澳台地区大学体育交流等多种途径,促进国内大学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有效提升中国大体协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各层次的中外学校体育交流。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章程(备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