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八月”激荡校园篮球梦——第22届CUBA综述

2020年09月01日 | 来源:新华社
|

随着清华大学男篮时隔三年再度“冲顶”成功,本赛季的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幕落下。从停摆到复赛,青春的梦想得以实现;赛制的调整,让校园篮球在今夏“疯狂”;破圈跨界的玩法,也让CUBA不止在“象牙塔”中被津津乐道。

全力以“复” 青春不留遗憾

受疫情影响,CUBA联赛在1月全明星结束后陷入长达半年停摆。7月中旬,CUBA组委会宣布将以空场赛会制的形式完成本赛季剩余比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组委会对复赛后的赛制进行了精简,安排了节奏更紧凑、对抗更激烈的全新赛制:全国48强齐聚泉州,首先以小组赛形式循环对打,决出32强之后采取交叉单败淘汰制。输一场就“回家”,直至决出冠军。

特殊时期,很多参赛队员整个学期都没有返校,疏于合练;有些队伍的主力球员面临退役;还有部分球员在准备CBA选秀大会。即便如此,空场复赛的CUBA依旧呈现出积极面貌,亮眼数据频出。先是天津财经大学女篮队员翟若云在复赛阶段将个人总分突破至1184分,荣膺CUBA女篮历史得分王;在男子一级联赛的赛场上,中国矿业大学的邬挺嘉斩获联赛历史三分王称号,他的CUBA生涯三分球命中总数达到202个。

“整个复赛(阶段),我们的服务人员是大学生,尤其是今年毕业的学生,如果迟迟不能复赛的话,对他们其实也不公平,整个大学生涯不能画上圆满的句号。”提到复赛的动机和考量,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表示。

“选择单败淘汰,一方面是疫情防控考量,整体赛程时间被压缩,我们与大体协沟通后认为单败淘汰赛制是目前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单败赛制给比赛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希望所有的大学生选手能在场上拼尽全力。”谈到“输一场、就回家”的复赛新赛制,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说。

单败淘汰 演绎“疯狂八月”

14天,44支球队,151场比赛,在单败淘汰赛制下,惊险刺激的比赛场面在CUBA全国赛中频繁上演。漫画《灌篮高手》中湘北对阵山王的桥段在CUBA八强赛中被“复刻”:此前最好成绩仅为联赛八强的宁波大学,面对卫冕冠军北大,使出一套六人轮换阵容拼满全场,用领先10分(96:86)的分差取得最终胜利,掀翻“北大王朝”并创造队史最好成绩,上演了今夏校园篮坛为人称道的经典名局。

“这个赛制确实就存在着无限可能,我个人是挺喜欢这个赛制的,刺激。而且从32进16开始,就算是小组第一碰上小组第四,分数也是打得比较胶着。”宁波大学当家球员吴星锐说。

清华大学与东道主华侨大学的四强争夺也堪称惨烈。九冠王华大在本次全国赛打出超高水准,对阵清华的那场比赛曾一度与对手拉开21分的差距。只可惜球队主力孟翔在下半场五犯离场,清华抓住了反攻机会。华侨大学在场上保持了39分钟的领先优势,却在比赛哨声吹响的前一刻被反超,无奈出局。

“单败淘汰制无疑让今年的比赛更加好看了,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没有轮休的可能性,每一场都必须当成总决赛来准备。球员们也都全力拼抢,十分积极。这就是我们想让不能来到现场的球迷透过屏幕也能感受到的精彩。”黄春翔说。

在赛场包装及赛事转播呈现方面,阿里体育本赛季共对954场较重点场次比赛进行了场地包装,场次数较上赛季提升15.2%。优酷体育对基层赛、全明星及复赛后的共计119场重点男、女篮赛事进行了直播。全国赛期间,优酷平台线上观赛数据显示,110余万用户线上观看了中南和清华对决的总决赛。整个男子一级联赛的赛事直、点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了4000万。

清华男篮主教练陈磊表示:“这是我来大学之后的第二个赛季,感觉主要变化在于赛制的改革,包括疫情可能(导致)有些变化。现在球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都是让CUBA更有影响力的因素。”

破圈造星 梦想不会停摆

复赛以来,组委会提出了“梦想不停摆”的复赛主张,旨在通过联赛重启,向高校学子传递积极信号,也希望运动员们能在全国舞台完成自己CUBA联赛生涯的梦想。

21日恰逢CUBA全国赛休息日,CBA选秀大会便在这天同城进行。会上共有11名CUBA球员被职业俱乐部相中,是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从CUBA退役后,这些球员将很快进入到更高级别联赛“深造”。

CUBA不仅帮助球员实现职业梦,还助力球迷实现“追星梦”。今年1月,组委会首次尝试将CUBA全明星赛提前至基层赛战毕阶段,打造专属于CUBA的“全明星之夜”。阿里体育还为球迷们开设了投票通道,球迷票选队长,队长挑选球员。整个全明星之夜自带特效、星味十足。现场还举办了球迷见面会,让粉丝和自己喜爱的球星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对球员来说,除了走职业篮球之路,还有许多队员通过篮球综艺破圈出道,为更多人所喜爱。联赛老球迷绝对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属于校园的篮球赛竟能在充斥着无数明星八卦、娱乐消息的社交媒体中闯出名堂。大家上虎扑讨论球星颜值、去豆瓣评价比赛赛况,圈外网友的关注也令学生球员们有了“星”味初体验。

而作为优酷旗下篮球综艺《这就是灌篮》的联合出品单位,阿里体育表示将持续引入娱乐资源,借势造星造节,让CUBA的系列活动真正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体育狂欢。据悉,至少5位CBA新秀已经确定参与《这就是灌篮》第三季录制,此外,还有不少高顺位球员很有希望在征战CBA之前首先亮相灌篮舞台,提前展示他们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