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成绩背后是中国学校体育的一大进步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区可以远眺“海狸谷运动公园”滑雪场高耸的峰峦,走到山脚下,才能直观感受到这里最高一条雪道的陡峭和险峻。今天,本届大冬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的比赛就在这条雪道举行。中国四名参赛选手有三人完成了比赛,最好成绩是由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大三学生韩雪容取得的第60名。这个成绩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但它的背后却是国内日益扩大的高校滑雪运动开展和近两届大冬会中国选拔滑雪参赛选手的机制转变。

韩雪容今天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摄

站在海狸谷运动公园滑雪场的半山腰,陡峭的山坡布满积雪,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本次大冬会中国大学生高山滑雪队领队,东北大学冰雪教研中心主任逯明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描述了这条雪道的特点,山高、坡陡,以及为了保证本次比赛的需要,雪道上铺就的是以人工方式浇制的又硬又滑的冰状雪。逯明智说,这样的雪道在国内是没有的,我们的大学生选手第一次来这里适应场地的时候,内心也是有一些害怕,大家都没在这种难度的雪道上滑过。但经过几天适应,我们的四名参赛选手都能够顺利的从这个雪道滑下来。在今天全部79名参赛选手里,中国四名选手有三人成绩分别排在第60、61和63位,相比上一届大冬会的成绩排名,这次有了不小的进步。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韩雪容,从小跟着父母一起玩滑雪,她和本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担任开幕式旗手的杨诗琦一样,滑雪、学业两不误,高考时都是以优异成绩考入知名学府。

虽然滑雪的时间不短,但韩雪容一直都是把滑雪作为业余爱好,在上大学之前,她从未想过自己还能参加滑雪的国际大赛。不过,在韩雪容上大一那年,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那届大冬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在组建滑雪队时第一次从普通大学生里选拔业余滑雪选手参赛,韩雪容由此在心底种下了一个梦想的种子,她希望自己能像当时参赛的中国普通大学生那样,参加一次世界大冬会。

今天参加本届大冬会女子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的中国队员与教练、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摄

从2017年阿拉木图世界大冬会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施行了滑雪项目参赛选手的新的选拔办法——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上取得大冬会比赛项目前四名的选手,获得世界大冬会参赛资格。去年的这个时候,韩雪容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上如愿获得前四名,顺利进军今年的世界大冬会。

韩雪容的父母跟着女儿一起来到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对于女儿,父母有过千万种的寄托,学习好、性格好、考上名牌大学、学一个好专业……但就是没想过这个在父母眼里还有一些娇气的乖乖女,竟然成了一个可以参加国际大赛的运动员。

韩雪容的父亲韩晓东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女儿的这次大冬会之行一定是她此生最宝贵、最有价值的一段经历。作为父亲,韩晓东能够深深的感受到从追梦到实现梦想的过程对女儿的激励作用,韩晓东相信,这种激励会影响她的一生。更让韩晓东有些惊喜的是,身边很多同事、朋友家的孩子都把女儿作为了偶像,这些孩子不仅希望像女儿一样品学兼优,更希望像她一样爱上滑雪运动,努力争取未来也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大赛,在这个意义上,女儿竟然又成为了滑雪运动的推广者。

在校园里,像韩雪容、杨诗琦这样的大学生业余运动员已经成为了明星,校园媒体对她们争相报道,同学们、校友们、雪友们对她们倍加关注。她们都是从普通大学生群体中而来,自然也是在高校普及、推广滑雪运动的最佳代言人。

2000年以来,滑雪运动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过去十年,这波“滑雪热”开始影响到高校。

逯明智(左)、韩雪容(右)师徒合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慈鑫摄

从上一届世界大冬会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改变了滑雪运动员的选拔方式,不再选派具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大学生,而是从普通大学生业余运动员中选拔,作为一名负责冰雪教学已有十多年的大学体育教师,逯明智高度称赞这一政策对进一步推动滑雪运动在高校的开展所产生的引领作用。

从上一届世界大冬会中国有6名普通大学生业余运动员参加滑雪比赛,到本届大冬会的15名普通大学生参加滑雪比赛,再从比赛成绩看,本届大冬会滑雪比赛,中国代表团普通大学生业余运动员参加的项目也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虽然十几名、四十几名、六十几名这样的成绩,在冰雪运动强国的大学生运动员眼里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中国高校冰雪运动发展而言,这却是一个从0到1、从弱小到强大所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逯明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韩雪容、杨诗琦的出现,中国高校冰雪运动的发展才有可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