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2020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

2020年12月29日 | 来源:
|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发展,2020年12月24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高校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执行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2020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爱龙,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铁民教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高校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课题立项评审专家首都体育学院李相如教授、黄山学院李昌军教授、沈阳体育学院程文广教授、延边大学金青云教授、黑龙江大学唐云松教授、燕山大学王大鹏教授,委托课题和重点课题申报研究团队成员,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综合部、竞赛部、协会事务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自2016年启动以来,课题科研工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内涵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20年度课题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协会中心工作,充分谋划学生体育事业发展,广泛征求秘书处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意见并经专家论证,立足国家战略、协会管理、赛事分级分类等维度,研究制订了含24个研究方向的课题申报指南,并在1个月的申报周期内完成170项课题申报,其中入围评审阶段课题105项。

会上,张爱龙对协会开展课题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梳理剖析当前我国学生体育领域及科学研究工作中具体现象的基础上,指出调研及科学研究仍然是协会立足长远发展的短板问题,同时针对协会课题研究及评审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谋划新时代学生体育工作;二是要聚焦学生体育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其中,他特别指出协会的调研及科学研究工作要聚焦学生体育的核心问题,即要做到:坚持学生体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面向人人、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生体育战略发展方向,守住正风肃纪这一学生体育竞赛的生命线,坚持走学生体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此外,他还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科研等工作作出了部署与指导。

课题评审工作开始前,评审组组长李相如教授宣读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2020年度课题立项评审要求》并介绍了相关评审说明。

本次课题评审分现场答辩和申报材料评审两个环节。其中,委托课题和重点课题须进行现场答辩,共有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共6所高校的课题申报负责人及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了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组主要从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可行性等四个维度进行了答辩评议,并对课题的后续开展提出了建议。现场答辩由李相如教授主持。其后,评审专家针对一般课题和自筹课题进行了分组评审。

评审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会,宣读了2020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意见。与会者一致认为,从申报课题的方向和内容来看,能够紧密围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中心工作展开,将为协会“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开展形成理论意义的指导。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课题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本次评审会议将为下一阶段课题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今后一个时期,协会课题工作要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此外,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往年立项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