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正视差距谋发展 凝心聚力再出发 ——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顺利闭幕

2019年03月13日 | 来源:
|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入场

俄罗斯当地时间2019年3月12日20:00,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冬会”)闭幕式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Platinum Arena(白金竞技场)举行。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并宣布闭幕

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致辞

过去10天,来自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600余所高校的3000多名选手在11个大项、76个小项上展开角逐。本届大冬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派出的84名学生运动员在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冰壶、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8个大项、37个小项上与对手同场竞技、激烈角逐,最终以1金2银1铜的成绩顺利收官。

会旗交接仪式

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从2005年开始组团参加的第8届大冬会,虽然本届大冬会代表团斩获的奖牌不多,对比往届的成绩也有所下滑,不过从奖牌榜上来看,加拿大、美国等冰雪强国的排名均在中国之后,因而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也值得肯定。

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大冬会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就改变了以往代表团各运动队的选拔方式,不再局限于选派具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大学生,而是公开面向所有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业余运动员进行选拔。这一政策对进一步推动滑雪运动在高校的开展和为国家培养、选拔冰雪人才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从近两届大冬会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非体育类院校的大学生业余运动员出现在了代表团的阵容里,选派运动员的高校范围继续扩大(本届大冬会派出的84名运动员来自24所不同高校),在本届大冬会上他们也取得一些可喜的成绩,虽然未能为代表团摘金夺银,但是对于中国高校冰雪运动发展而言,这却是一个从0到1、由弱变强所必经的过程,我们对校园冰雪运动和学校体育的继续发展充满信心。

圣火交接

与此同时,大冬会期间,代表团领导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往,努力加强文化交流,即坚持体育竞赛成绩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两条腿走路,努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这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大运会:不仅是体育,还是文化”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学生们通过参加组委会组织的一系列知识性、时代性、多元化的文化教育与交流活动,不仅搭建了和国际体育教育与文化交流的桥梁,担当起了体育文化教育与交流的使者,而且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青年人的热情、自信、文明和友善,增进了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运动员的友谊。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经过本届大冬会的洗礼后,我们将正视差距,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提升,力求在2021年第30届瑞士·卢塞恩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有所突破,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