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考体育科目迎来“新兵”:足球运球绕标志物

2019年03月18日 | 来源:
|

足球逐渐成为学生们课间的必备体育项目。孙建一 摄

  为积极推进长春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为目标,自2016年以来,长春市在中考中加入了体育学科考试,考试内容为必选项目耐久跑、跳绳,以及选考项目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和前掷实心球。日前,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必选项中又增加了一种选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除耐久跑外,考生还需要从跳绳和足球运球绕标志物两个项目中,选择自己擅长的一项作为考试项目。

  将足球运球绕标志物纳入中考体育考试中,让学生们的日常运动种类更加多元化。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体育运动项目加入到体育中考中。越来越丰富的体育运动项目,想必也会为学生们打开一个又一个的体育世界,让大家真正爱上运动,并且通过运动强身健体。

  俗话说,教育无小事,每一次的变化,都牵动着家长们的目光。对于中考体育考试中加入足球选项,家长们想法各一,大部分家长表示认可,认为这是给学生们多了一种选择。那么,中考体育考试中的新秀——足球运球绕标志物要怎么考?学生要怎么选?对此,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家长挺支持:给学生多了一种选择

  听说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又多了一项足球,市民贾先生特别支持。贾先生的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是一名热爱足球的小少年,而且还参加了学校的足球社团。“他的兴趣爱好还成了一门考试项目,这对他来说可太有激励效果了。”贾先生说,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足球社团,每到寒暑假,还有很多课外机构组织足球的集训营,把这一项运动纳入中考体育考试中,也非常符合目前的现状。

  就在2月末,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从增加足球运动场地、提高参与人口数量、抓好校园足球发展等多方面综合施策,调动全社会参与足球发展的积极性”“将足球列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重点内容,适当加大课时比重。以扶持特色带动普及,对基础好的各级中小学足球特色校重点扶持。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制订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各市(州)、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订本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可见,吉林省对校园足球的重视程度。

  家长陈女士对于这个变化也挺开心。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跳绳练得不是特别好,但是很喜欢踢足球。“之前还担心因为跳绳不熟练,影响中考成绩呢,现在好了,足球可是我家孩子的优势项目!”但是,也有家长提出疑问:又增加一项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对此,记者了解到,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加入足球运球绕标志物这一选项,也只是给学生们多了一个选项,而且中考的体育考试总分数不变,学生可以继续选择跳绳,也可以选择足球,自愿选择就好。

  见见这“新兵”:足球选项是咋考

  考试考足球?这要怎么考?在长春市教育部门下发的《长春市2019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规则及办法要求》中,记者看到,这一项目的全名叫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场地设置在田径场中部的平整地面或独立的足球场上,表面为天然或人工草坪(不能为光滑的硬地),各场地之间相互独立,避免考试过程中互相干扰。设置要求是长度40米以上平整场地测试距离30米,起点至第一杆距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杆高1.2米以上);起点线中间1米处为出发区域。

  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测试仪器发出指令后计时开始,考生向前运球依次过杆。考生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非“0”时进“1”。考生连续测试两次,记录最好成绩。

  若出现考生未从指定区域出发、出发时抢跑、手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测试期间人或球出测试区域等情况,视为犯规。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两次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考生该项成绩计0分。

  老师来支招:哪一项更熟练就选择哪一项

  在市第九十中学的操场上,经常有不少学生练习足球。一会他们练习的是带球过人,娴熟的动作说明这项运动对学生们来说并不是难事儿:只见那足球仿佛有了“灵性”,非常听带球学生的话,跟着带球学生的步伐一起前进或后退;定点射门也是学生们经常练习的一项。

  “我们早就在体育课中加入了足球练习。”市第九十中学一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足球课非常受男生的欢迎,女生感兴趣的不多。“每天中午玩足球的也基本都是男生,足球这项运动,很锻炼学生的体能以及身体协调能力、团队能力,对学生们来说还是很有好处的。”据其介绍,每年学校都会对七、八年级学生自行测试脚内侧传球,九年级则由全市教育部门统一测试。

  谈到今年长春市中考体育考试中加入了足球运球绕标志物这一项,该体育老师个人认为,这对学生们来说其实多了一个选择,大家也不必慌张,选择适合自己的是最重要的。如果学生一直练习跳绳,并且跳的不错,那么就继续选择跳绳即可。虽说足球运球绕标志物也是必选项目之一,但是它又是两个必选项中的可选项,如果学生对足球运球绕标志物练习的不是很好,那么选择跳绳即可。

  该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从体育专业角度来看,带球过杆技术性非常强,学生想在短时间内通过训练拿到满分,非常不容易。“所以大家还是要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争取在体育学科中拿到更多的分数。”该老师建议。

  该老师说,足球加入体育中考今年起就开始实施,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所以今年中考仍会是选择跳绳的考生居多,选择足球项目的也多是男生。”同时,他个人也认为,足球考试的具体评分细则仍需要进一步细化,例如规定了男生7.5秒为满分,但没有具体规定超过7.5秒的时间该如何计分。

  运动多元化:让学生们真正强身健体

  从中考加入体育学科考试以来,很多学生都增加了体育锻炼的时间,家长们也对体育学科重视起来。家长李先生就告诉记者,自从中考有了体育考试,只要是天气好、学生有时间的情况下,他都会带着儿子一起到家附近的公园里跑跑步。“以前也总想着带孩子多运动运动,锻炼锻炼身体,但是看孩子每天学习也挺辛苦的,就想那算了吧,让他多在家休息也行。现在有了体育考试,那我们真的要重视运动了,中考每一分都那么关键,可不能在体育上丢分!”李先生说。

  的确,每到天气比较好的傍晚,公园里、小区里总会出现跑步、跳绳的学生们。家长徐女士认为,也许大家出来运动起初是为了中考体育考试多拿点分,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运动确实让孩子们的身体更健康了。“我姑娘的学校也每天有晨跑、大课间跑操,学生进入初中学习压力挺大的,每天跑跑步也是对压力的一种释放,能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课堂上。”徐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变化,家长们看在眼里,心里也高兴极了。

  说起开始体育考试以后的变化,长春市一所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最明显的就是高一军训时学生们的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之前经常有孩子体力不支呀、晕倒呀,但是体育变成了中考中的一门学科后,学生们锻炼身体的时间增加了,他们的身体素质、体能也确实变好了。”

  与此同时,市面上关于中考体育学科考试的培训班也多了起来。有考前的集训班,也有长期的训练班。“来集训班的学生很多,临考试了,总想找一点技巧多练习练习,通过这两年的考试,大家逐渐意识到体育成绩很重要的,之前就有学生文化课成绩一样,但是体育成绩相差了一两分,导致分数少的那个孩子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一位体育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可以说近几年,家长们对体育越来越重视了。而今年新加入的足球运球绕标志物这一项,目前市场上专门培训的机构虽说不多,但是有足球训练营的机构还是很多,预计未来也会在足球训练营中加入更多有关考试的专门的训练。

  体育还考啥:这些考试要求要注意

  凡参加长春市2019年中考的考生,均要参加体育现场考试,预计今年的体育现场考试时间将在5月进行,缓考时间一般安排在体育现场考试结束一周后进行。其中,男生和女生的考试项目均为3项,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男生、女生都需要从一分钟跳绳和足球运球绕标志物两个项目中选择一项考试;从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和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

  一分钟跳绳考试时,考生双手持跳绳手柄(右手持计数手柄)站立预备。考生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试跳结束后,重启电源清零计数器。听到本组考务员口哨吹响后开始跳绳,动作规则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即绕身体一周圈)计为一次。再次听到本组考务员口哨吹响后考试结束,电子仪器自动计下考生在1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并记录储存成绩。摇绳动作必须是正摇,反摇绳子不计成绩。考试过程中,跳绳绊到脚上,时间不停止,考生应继续考试;绳子断坏及其他因素导致影响考试的,考生可以补测一次。

  立定跳远考试时,考生站立在起跳线后准备考试,两脚原地同时起跳,落地点必须在测试区域内,以身体触地部位离起跳线最近点为考试成绩,不得有助跑、垫步跳等动作。当考生听到设备发出“开始测试”“第一次测试”时,考生开始考试,连续测试三次,电子仪器自动择取最好一次成绩记录储存。立定跳远考试设备已经升级为全量程测试仪,只有一条起跳线。

  前掷实心球考试时,考生双脚前后或平行站立于起掷线后,双手持球于头上方,双手同时用力将球经头上方向落地区掷出。注意,考生双脚必须静止站立后方可掷球,不可在走动或跑动中掷球。掷球前双脚不可离地或在地面滑动,实心球出手的瞬间,双脚可以同时蹬地、离地。如受试者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出手的同时后脚可以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掷球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不可触及起掷线或起掷线前方地面,否则电子设备将判为犯规。考试完成后,考生向身后离开投掷区。每人有3次投掷机会,电子仪器自动择取最好一次成绩记录储存。

  坐位体前屈考试时,考生脱鞋考试,坐在测试床体上,两腿伸直,自然并拢,两脚平蹬测试床体纵板内沿,低头,上体前屈,两臂前伸,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注意,若考生在考试时双腿膝盖弯曲、突然发力至测试仪游标离开了考生手部、单手推动测试仪游标,犯规所得成绩无效。

  在女生800米跑和男生1000米跑的考试中,考生需现场穿戴测试用背心,按顺序站好。采用站立式起跑,电子仪器在发出“各就位→跑”的口令后,自动开始计时,跑出后不分道,遵循右侧超越的田径规则。当考生身体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时,自动停止计时并记录储存成绩。每位考生考试一次,考试成绩按分、秒记录。考试完毕后,考生在终点交还考试背心,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有序离开考场。考试时考生可赤足,但不准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不准携带电子产品(如手机、mp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