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大学又在全国率先开了一门特色体育课——桨板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
|

    (厦门日报)继高尔夫、爬树课后,这学期厦门大学又在全国率先开了一门特色体育课——桨板。前晚,该消息经厦大公众号发出后引来一片羡慕。

  厦大的这门校选课“桨板课”设在每周四上午,共有两个班,约40名学生,女生比男生多3名。这门课上,人人都要经过落水的考验。有网友双关直呼:“多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在上课时候掉进思源谷啊!”昨日,记者采访了开课老师林秋华和她的学生,一同走进这门有趣的水上课程。

  “落水”是学习桨板的第一堂课

  桨板运动,也叫桨板冲浪,或者直立单桨冲浪。相比其他水上运动,桨板更强调与水的亲密接触。人要直立在桨板上,需要极强的平衡协调能力。上了4节桨板课后,大三学生郭宸被“带下湖”至少10次。虽没呛到,但是,他还是不小心含了几口水。“思源谷的水真好喝!”他调侃道。

  桨板运动需要使用者在桨板上前进后退、左右移动、甚至360°跳转,来平衡桨板,控制桨板滑行的方向。“要学会这门课,落水在所难免。”开课老师林秋华说,落水应对是这门课的基本技能。林秋华特意将水下憋气的技能安排在第一节课——让学生掌握准确方法后,落水便可安全应对。“学生需在码头,一个个跳下,完成水下憋气。我要让他们学会在失控的情况下,依然能再次爬上桨板。”

  四节课后,大家从害怕落水逐渐变成了喜欢落水。“落水后,衣服反正都湿了,就不怕落水了,动作也越做越大胆。”大一女生雷蕾说。

   还有水上捡垃圾、水上拔河等项目

  之所以会想开设这门课程,林秋华老师将此归为厦大得天独厚的条件。“不仅有思源水库,还有白城海滩。”思源水库适宜基础技能的学习。“待直线滑行500米后,能够自如前进后退转弯,学生方可出海冲浪。”

  更有趣是,等大家初步掌握这些技能后,林秋华还将在课程中,加入团队协作的部分,让大家在桨板上进行对抗与合作,比如,在思源水库“水上漂”捡垃圾,在水上拔河等。而这也是林秋华特意设计的部分。“现在,有的同学很少与人交流,甚至在同一个宿舍里面都不讲话。”而桨板课程是充分体现团队协作的项目。

  除此,林秋华也希望能透过校选课,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水上运动,参与到水上项目中来。她11岁起便开始练皮划艇,获全国冠军。到厦大任教后,她开过赛艇、皮划艇等特色课程,曾带领厦大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皮划艇、赛艇、桨板赛事,也多次获得冠军。“厦大桨板的竞赛水平在全国前列,这次开课也可为校队选送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