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创新构建体育体系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
|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构建体质健康与体育素养并重提升的大学体育新体系,着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创建全方位立体化公共体育新方案。坚持“无体育,不教育”,发挥“以体育人”优势,构建全新的体育方案。建立本、硕、博全覆盖的公共体育课程新体系,设置“男子健美”“女子形体”等公共体育必修课,开设球类、体操舞蹈类、武术类、田游类、新兴时尚类、运动与健康促进类等35个门类的选修课,推动课上教学内容分层次、方法手段种类多、考核评价多元化。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坚持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相结合,组织各专业领域专家和奥运冠军共同研发 “运动与健康促进”系列慕课5门,2018年9月上线以来注册学习人数已超过6.3万。立体化推进课下体育活动,推动宿舍体育天天练、社团体育周周训、大小赛事经常有、专项技能按需送,强化年度全员运动会、体育文化节、阳光体育之星评选等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活动覆盖面。

  构建“四位一体”贯通管理新机制。研发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课程管理、课外锻炼、体质测试、学籍考核“四位一体”管理,推进科学化管理与个性化引导。每年为师生进行体质健康检测、健康指导1.4万人次;每周开展体育社团技能指导,全年近2万人次参与;开展“健康北师大、锻炼你我他”“送技能送健康”等系列精准指导活动年均200余场,近万人次受益,提升锻炼指导精准性,增强学生锻炼自觉意识和运动科学性。坚持科学监测,整理收集体质健康及锻炼行为数据,激活数据应用,管理者、教师、学生可实时获得数据反馈,帮助学生把握自身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行为状态,引导学生积极锻炼,助力养成健康运动习惯。

  提供“一头多翼”联动共促新保障。创新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将学生锻炼行为、体质健康达标情况列为学生评优评奖、教师业绩及院系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成立体育中心,联合教务部、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定期开展体育教育相关工作。加强资源调配,在政策、制度以及人、财、物等方面,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与体育素养并重提升提供全方位支持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