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贡献“中国力量”

2019年03月25日 | 来源:
|

    3月1日,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正在举行的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大体联执委会会议上,中国成都市市长罗强和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与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一道,签署举办协议。此举意味着成都正式成为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城市。

    “让我们2021相约成都!”美丽的成都在遥远的俄罗斯向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发出热情的邀请。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着青年和未来,规模与奥运会相当,号称“大学奥运会”,得到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高度重视,举办权竞争异常激烈。从2001年北京成功举办第2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到2009年哈尔滨世界冬季大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夏季大运会,再到成都成功取得2021年第31届世界夏季大运会举办权,中国以每10年举办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节奏,为国际大学生体育运动书写了璀璨夺目的20年,更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贡献“中国力量”。

    “北京大运会把国际大学体育运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下,我国大学生体育运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蓬勃开展。

    国际大体联副主席、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原秘书长杨立国,见证了近20年来在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会上的“中国奇迹”。

    1998年,随着机构改革步伐的推进,杨立国带领着七八个人,在教育部新成立的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迈出了我国大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改革的第一步。没有办公地点,借来的几间小屋子就是办公室了。“当时,教育部领导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常春藤联盟的情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中国打造像常春藤联盟一样的体育机构和体育赛事。”杨立国说。

    回想20年前,杨立国感觉一切都历历在目。当时,国内没有多少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最主要的体育赛事就是3年一次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4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而随着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的成立,陆续开始举行各类全国性体育赛事和大学生足球、篮球联赛,“如今,我们每年举办的全国性大中学生体育赛事及活动已经达到了300多项次”。

    随着全国大中学生体育赛事及活动的蓬勃涌现,中国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也随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3年后的2001年,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虽然这次运动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为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铺垫并营造声势,但由于精彩的表现、精心的组织、周到的服务,让世界看到了一届最大规模、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时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如此评价北京大运会:“本届大运会是国际大体联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高质量的体育场馆和一流的食宿确保了高水平的竞赛,浓郁的文化气氛给每一位参赛者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体验。北京大运会把国际大学体育运动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20年来,中国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国际学校体育”

    如果说举办北京大运会是一个转折的话,那么,两年内先后成功举办哈尔滨大冬会和深圳大运会,则是我国大学生体育综合实力的最好证明。

    “每一次在国内举办世界大运会,都是中国学校体育的一个巨大转折点。”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说,北京大运会举办时,他刚刚毕业进入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工作,还是中国代表团一名普通成员。后来,哈尔滨大冬会、深圳大运会从申办到举办,他参与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申震感慨地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着青年和未来,号称‘大学奥运会’,北京、哈尔滨、深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举办权后,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大力投入,成功举办了一届又一届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中国学校体育留下了丰富的遗产,这也让国际大体联高层倍感欣慰,并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所作所为竖起了大拇指。”

    我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也使得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一个显著的标志是,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2003年首轮便高票当选国际大体联副主席,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当选该组织的核心职务。2015年,杨立国又以高票当选该组织副主席。2016年,薛彦青成功当选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2018年,经过激烈竞争,薛彦青当选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成为该组织常委会的核心成员。

    在章新胜看来,中国对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这充分展示出我国在党中央正确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而成功举办3届世界大运会,也反映出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发展,以及中国2300万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

    2013年俄罗斯喀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被国际大体联评为“全球最佳大体协”,这也是国际大体联自1949年成立以来第一次颁发这样的大奖。

    回首20多年的工作,申震自豪地说:“从20年前的盲从和跟跑、10年前的并跑,到今天在国际组织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国际规则制定者与国际组织发展领跑者,中国大、中体协实现了‘三级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在国际学校体育界已经具有了强大的领导力,中国大学生体协的国际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更多普通大学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通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体结合一条龙培养体育人才,一直是我国高水平运动队的目标和方向,经过多年努力,大批的大学生运动员从学校涌现。随着水平的提高,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选手越来越多的由大学生运动员担当。

    2005年,教育部首次组团参加世界大运会,清华大学学生胡凯便以优异成绩获得2005年第24届土耳其世界大运会男子100米跑冠军。2011年,深圳世界大运会上我国更以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成绩傲视群雄。良好的运动成绩加上大国实力以及赛事的成功举办,这些都为中国大学体育赢得了更多加分。

    第29届世界大冬会期间,薛彦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我们要创设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普通大学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他们在学习中成长,在交流中成长,享受体育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就像国际大体联口号所说,让‘今日明星’成为‘明日领袖’。”

    在申震看来,大学体育是架起世界各国大学生之间友谊的桥梁,是增进不同宗教、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青年之间互信和理解的最佳途径。他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参与了中美、中英、中法、中德、中俄、中东欧等6大人文交流机制活动,通过青年学生间的友谊赛、文化体验、座谈研讨、高峰论坛、外教讲学、境内外留学和培训等形式,开展多项体育和艺术系列活动。比如,以在华留学生为主要对象开展的“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所高校、1300余名留学生参赛。

    2021年,成都将代表中国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让我们相约成都,在全世界大学生选手的见证下,开辟实践《国际大体联章程》的新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