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体育教师常见职业病及其预防措施

2019年05月16日 | 来源:
|

      随着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以及素 质教育的普及推行,学生的健康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社会群体(包括体育教师)的 广泛关注与重视,相比之下,体育教师的健康问题却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实际上,体育教师的健康与否对于学生的健康,对于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乃至体育课 程改革的成效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在“以人为本”的当今社会,我们呼吁加强对教师尤其是一线体育教师健康问题的研究,找出困扰体育教师教学质量提高的“健康”因素,有针对性地就体育教师经常出现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若干种职业病及其预防措施进行探讨,以期不断提高我们一线体育教师的健康意识、自我保健能力,从而为更好地实践体育新课程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根据自身教学的体验,在参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前提下,重点讲了体育教师常见的咽喉炎、痔疮、跟腱断裂以及颈腰椎病等几种疾病,并在此基础上概要的分析了病情形成的原因以及预防疾病的若干种措施,供我们广大的体育教师参考。

一、咽喉炎

      咽喉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生理器官,它既能使人们获取食物,满足生理需要,又能使人们形成语言,进行情感交流。为此,人们常用“咽喉要道”来形容它的重要性。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对咽喉的有效保护则是每一位教师所必须做的一件日常工作,也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必然要求。由于教师职业的特点,教师的咽喉疾患发病率一般较高。相较之于其他学科的教师而言,体育教师的复杂教学环境、豪放的性格特征以及众多的受教群体,都使得他们极易患上咽喉疾病。因此,积极预防治疗咽喉炎对体育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来说非常重要。那么应该如何保护咽喉、养护嗓子呢?让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通常教师咽喉炎发病的原因。总的来说有这么四个方面:其一是发音方法不当。这主要是出现在新体育教师身上。他们或由于太过强烈的成就动机,或由于对教学规律的生疏及教学经验的缺乏,在体育课上往往是用加大气流量和声门下的压力来强迫用力发音挣吼,往往是用力挣吼且发音时间太长,不太注意利用学生练习的时机进行调养。这样,久而久之,极易诱发咽喉炎。其二是护嗓不当。这主要是出现在女教师以及身体不适教师身上。一方面,女教师在月经期间注意保护嗓子尤为重要,即轻声少讲,不能大声挣吼。另一方面,体育教师如屡患感冒,或课余带队训练疲劳时,在翌日的体育课上要尤为注意保护嗓子,否则极易损害发音器官。其三是教学环境不好。现在仍有许多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体育场都还是煤渣跑道或是黄土跑道,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一遇到较恶劣的天气如刮大风等,一些有害物质特别是空气中粉尘、灰土、化学物质等极易刺激声带粘膜引起炎症。其四是生活方式不良。这主要出现在男教师身上。据了解,大多数的男体育教师都有吸烟、喝酒的习惯,而这些往往也是诱发咽喉炎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针对以上体育教师诱发咽喉疾病的各种原因分析,我们认为,应从点滴做起,积极预防咽喉疾病。首先,应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学习正确发音及保护嗓音的知识。其次,不断改善体育教师的教学工作环境,加大对体育教学场地的投入。再次,改进或调整教师任课时数,讲究用嗓卫生和个人生活卫生,保证有充分睡眠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及感冒,女教师月经期注意声带保护。最后,注意饮食卫生和均衡营养,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男教师最好戒烟戒酒。

二、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当然这种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但也从一定的程度上说明了痔疮的高发病率。体育教师由于工作的特点,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少有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因而对体育教师而言,痔疮的发病率较为突出。通过笔者对周边学校体育教师的交流与调查了解到,约有六七成的体育教师都不同程度的患过这种疾病。由于痔疮发病的特殊生理位置,许多教师还是难以启齿的,正是此原因,许多教师在疾病带来的痛苦的同时,也严重影响着体育教学的日常教学工作。为此,了解体育教师痔疮的发病原因,积极寻求预防与治疗的措施已是刻不容缓。痔疮的发病原因较多,但就体育教师群体来说,多是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使肛门部位静脉淤血造成静脉回流障碍,而发生曲张和扩大所致。针对此原因,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两种基本的方法来加以预防。首先,可采取靠墙倒立法。由于体育教师很大程度上都是处于较长时间的直立站立中,支配双足的大脑皮层机能相应退化,周身的血液循环不是很流畅。而倒立则可以使血液循环得到调节,使下行血上行,这样可以使痔疮部位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有助于痔疮症状的减轻和消失。其次,可采取提、弛肛交替练习法。痔疮疾病的发病部位在肛门,而肛门括约肌只有在大便时出现有效地几次扩张和收缩的生理运动。因此,肛门部分的新陈代谢很缓慢,一方面得不到充分的营养,另一方面其代谢产物也不能及时排除,如对肛门进行针对性锻炼,以增强其新陈代谢,无疑会对痔疮疾病的治疗产生积极的作用。

三、跟腱断裂

      保护好跟腱,不仅是体育教师自身的良好愿望,同时也是《体育课程标准》对我们提出的一种职业要求。然而在实际的体育教学训练中,跟腱断裂却是体育教师职业病中的“多发症”、“常见病”。为此,我们应对体育教师跟腱断裂较普遍的原因进行分析,以找出有效预防的方法策略。据相关文献可知,体育教师发生的多为退行性跟腱断裂,即跟腱由于长期慢性损伤或经过可的松注射导致肌腱营养不良,发生跟腱退行性改变或钙化,削弱了跟腱的强度而易受牵拉而断裂。具体地说,主要有两种诱发因素。一是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调查发现,这一类原因诱发跟腱断裂的比例非常高。其实,此类多数教师引发自发性跟腱断裂的力量是非常轻微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大强度运动。有时甚至只是一个轻轻传球的动作,就会发生跟腱断裂。究其根源,恐怕还在于思想的麻痹、过度疲劳以及准备活动的不充分。其二则是由于一些老伤、旧伤复发引起,这种情况相对于第一种情况占的比例较小。综合以上两种原因,要想有效的预防,我们应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不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做难度比较大的示范动作,运动后要及时进行自我按摩和放松,有条件的教师可进行热水浴,以及时消除疲劳。另外,良好的体型、适宜的体重以及坚持合理锻炼,都对有效预防跟腱断裂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四、颈椎、腰椎病

      颈椎病是数理化、政史地等学科教师的职业病,已是社会各界的共识。而对于在体育场上思维活跃、个性鲜明、技能突出的体育教师来说,算不算体育教师的职业病呢?这可能存在着一些争议。但我们先不去理会那些争议,让我们来看看咱们的《体育课程标准》以及各级各类教学文件中是如何讲的。众所周知,当前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体育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体育教师由教者向学者的转变,提倡体育教师的终生学习习惯与能力的养成。在当今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体育教师的终生学习,显然是与认真研读一些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书籍分不开的。而学习时间的增加以及学习领域的拓展,在不断拓展体育教师的专业深度与广度的同时,也必然会在一定程度的加大颈椎病的发病概率。另外,随着社会对体育教师期望值的逐步提高,体育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已经成为当前我们每一名体育教师所要正视的突出问题。体育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使得电子计算机的学习与使用已逐步成为体育教师的“家常便饭”,电子计算机的学习与使用所带来的最为突出的一个负面影响,无疑就是我们体育教师颈椎病诱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当今时代,颈椎病已经越来越普遍地成为我们体育教师所必须加以小心防范的教师职业病。那么,体育教师到底该如何预防和治疗颈椎病呢?针对体育教师的工作特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避免长时间的低头姿势。即使体育教师的工作(尤其是科研)任务很重,最好也应保持每隔20分钟稍事休息,抬头并活动颈项;每隔一定时间做一次仰头、挺胸、伸臂等活动。二是在闲暇时间里多做些类似“放风筝”的活动,使颈部各关节充分的放松;在睡觉休息时,应调整好枕头的位置,睡觉时枕头宜稍低为好。三是时隔一段时间采取一些理疗措施。而在理疗中,首先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放血疗法、火疗、推拿按摩,另外还可适当做些牵引疗法。

文章来源:体育教师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