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9年全国中学生排球教练员培训心得

2019年06月10日 | 来源:
|

2019年5月19日—25日,由中国排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中学生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在浙江长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教练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秘书长刘树平,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峰、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杰雄、长兴县教育局局长张向前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李全强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班整体情况,并强调青少年阶段训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排球的发展状况,分析了中国排球后期发展的重要趋势。

本次讲课导师有前江苏女排教练赵善文、现八一女排教练和国家少年队教练李春、现浙江青年男排教练宫在峰、现山东男排教练辛春生、现上海体育学院硕士导师陈月亮。

在宫在峰老师和李春老师讲解二传训练的基本技术和训练方法中,自身深受启发,老师从以下五点做了理论和实践的详细讲解:“1、脚步移动训练2、传球的基本动作3、传调整球的动作要求4、传发球的动作要求5、在动作规范的基础上增加数量”;培训会议上PPT播放了国内外不同二传的训练视频进行反复比较,让我对二传系统训练有了全新的认知,之前在训练二传中的办法太少,方式方法过于简单枯燥,数与量的堆积也不够。课后向授课老师请教并找出我市队伍二传目前存在的一些根本问题,也拿出我对二传训练视频请老师帮忙分析,李春老师和宫在峰老师都一致提到我队二传的出手过早,隐蔽性不够,手上对球的自控还欠缺,需要每堂课对二传增加专位的多次数训练。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找到问题根源,也让我对二传训练方法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更深的认识。

在赵善文老师主讲的《排球基本技术训练方法及手段》课程中,让我受益匪浅,体会颇多。老师在发球、传球、扣球等基本技术的运用和掌握方面,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与讲解。明晰了发球的几点基本要求,提出了青少年经常犯错的地方,并且指出该如何进行纠正,让我在基本功训练上开拓了新思路和新想法,有利于今后抓好队员的基本功训练。

在这几天的观摩训练中,令我感触很深。在训练的科学安排、训练运动量和强度方面,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还有待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培训中提出的创新和改革、勾住不同平台稳定发展的思想,在我教练员生涯中打开了一条指引的道路。本次培训教学质量高、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让我不仅学习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在专项训练方面也大开眼界,收获颇丰。衷心感谢领导提供这样的培训机会,倍感珍惜!我今后将不断开拓创新、加强学习、尽职敬业,努力提高训练水平和执教能力,为资阳女排队伍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四川省资阳中学女排教练孙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