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排球队期待大运会有所作为

2019年07月01日 | 来源:
|
“期待中国的男女排队伍有所作为,这能够扩大排球在大学乃至中小学的影响力,对整个国家的排球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孙国民说。


(新华社记者杨帆)“从小到大还没参加过国际比赛呢,这次参赛会多接触、多学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学生陈小琪即将结束20多天的集训,随中国大学生排球队远征意大利那不勒斯,参加2019年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

陈小琪12岁起学习排球,进入大学后就读工商管理专业。虽然年纪是此次集训队里第二小的,但身高1米85的她可是精挑细选来的主攻手。为备战大运会,陈小琪6月6日起随队进驻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

中国大学生排球队女队主教练骆文棽介绍,女队方面除了陈小琪和王竞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文静等6名队员来自北京体育大学,苏怡、柴艺源、张艺馨、蒋艺颖4名队员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

据骆文棽介绍,上届大运会中国女排拿到第五名,“应该说是超常发挥了。但我认为这一次组队,女队水平是强于以往的”。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男队方面由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的队员组成,全都是高校层面各个位置上最强的选手。

男队主教练唐艺告诉记者,大运会男排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想赢一场球都很难。“前几天我们和国家男排二队打教学比赛,获得了国家队教练员的肯定。应该说,这支男排队伍要比以往强很多,所以我们期待在那不勒斯小组赛每场必争,最终进入16强。”

“这些队员都是过去两年在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表现突出的队员,他们代表了中国大学生目前的最高水平,应该在大运会有所作为。”中国大学生排球队领队孙国民告诉记者,他要求队伍展现出好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精神,在赛场上打出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重视比赛过程。

“人员齐整,素质过硬,但我们也还是有所担心。”孙国民说,由于都是大学生球员,平时在校有学习任务,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训练时间,加上队伍组建后磨合时间很短,而排球是需要较长时间磨合才能在场上做到配合默契的项目。

不过近一个月的集训和期间几场教学赛下来,教练组的焦虑渐渐被消除。“队员们磨合速度还是很快的,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大学里面学习、训练,培养了较强的沟通能力,对教练员意图的理解更充分,所以上手很快。”骆文棽说。

大运会女队小组赛3个对手分别是巴西队、乌克兰队和德国队,男排小组赛对手是俄罗斯队、美国队、韩国队、葡萄牙队。骆文棽说:“教练组希望队员们能够发挥拼搏精神,在场上每球必争,展现出风采,努力从小组赛中突围。”

“期待中国的男女排队伍有所作为,这能够扩大排球在大学乃至中小学的影响力,对整个国家的排球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孙国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