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不放弃每一跳”——专访世界大运会“双冠王”刘成铭

2019年07月07日 | 来源:
|

这个出生于1998年的大学生,是如何顶住压力奋力一跳的?

新华社那不勒斯7月7日电(记者周畅 公兵)绝杀!双冠!当同一天连赛3场、高强度比拼的中国跳水选手刘成铭,凭借最后一跳反超对手夺冠时,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跳水赛场边的中国观众沸腾了。这个出生于1998年的大学生,是如何顶住压力奋力一跳的?新华社记者对刘成铭进行了专访。

“不放弃每一跳”

跳水第一个决赛日,在进行男子3米板决赛前,刘成铭已经在同一天先后比完了男子3米板的半决赛、男子1米板的决赛,并以领先第二名41.25分的绝对优势夺得男子1米板金牌。

经过连续比拼的刘成铭体力消耗较大,男子3米板决赛第一轮动作失利。在后面几跳中,他不断追回比分。在前五轮结束时,韩国选手领先刘成铭近2分。第六轮,韩国选手跳完后显示即时排名第一,场边的韩国观众已经提前开始庆祝。

“只要我没跳完,比赛就不算结束。”无数次的练习和关键时刻的良好心态,在这一刻都发挥了作用。刘成铭凭借难度3.8的动作在最后一跳拿到了83.60分的全场最高分,反超韩国选手11.15分,成就了男子1米板和3米板的“双冠王”。

“不放弃每一跳,不放弃每一个动作,结果就自然而然了。”刘成铭说:“最后一个动作平时在训练中成功率就比较高,难度也比较大,对手最后一跳难度偏小,当他跳完时我心里就觉得‘我可以’。”

刘成铭说到这里显得十分自信,“我相信自己肯定能跳过他”。

从“双冠王”到“拉拉队长”

挑战自己、突破极限,为中国跳水队贡献了两金后,刘成铭在这一天结束了自己全部项目,他坦言就像“高考结束一样轻松”,而交出的“答卷”也让他对自己很满意。

换下泳服、穿上队服、戴上泳镜,刘成铭摇身一变成为跳水项目赛场边的拉拉队员。深知加油和鼓励对运动员多么重要的刘成铭,在中国跳水队选手每一跳结束后,都会卖力呼喊、吹响口哨,给队友们加油打气。

“现在就是拼了命给队友加油,我们队伍里有负责喊口号的,我就是负责大声喊的,而且我很会搞气氛。”刘成铭很满意自己的新身份,在场边观赛时当起了现场解说员,点评其他队选手的表现。

“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比较开朗活泼。”在刘成铭看来,大学生就是青春、阳光、散发着活力,充满了好奇心,也对每一个事物都保持新鲜感。

“跳水教会我保持平常心”

已经记不清从几岁开始学习跳水的刘成铭,选择练跳水这个项目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喜欢,不需要理由的喜欢。

大学生运动员日常既要兼顾学业,还要兼顾训练。“并不觉得很辛苦,大家练什么,我就练什么。”刘成铭说,跳水教会他的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

这届大运会,刘成铭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代表中国大学生出来比赛,为国家而战,有了更多的责任和荣誉感。”经历“大考”的刘成铭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可以促使我把后面的比赛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做得更好。”

对刘成铭起到关键激励作用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摘得跳水桂冠的陈若琳。“因为陈若琳和我是一个地方的,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对我有很大的激励,不管是训练、上课还是生活,我都觉得自己还要更努力,做到更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