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墨体育“友谊之花”绽放世界大运会——专访中国援墨体育教练团团长马进

2019年07月15日 | 来源:
|

      (新华社记者周畅、公兵、李博闻)在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援助墨西哥的教练马进带领墨西哥跳水队获得4金,取得了墨西哥跳水队参加世界大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新华社记者就马进的援外之旅、中墨体育交流等话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跳水4金6银1铜 中墨体育“友谊之花”绽放世界大运会

  本次世界大运会上,跳水项目的15个小项中,中国队获得其中11项的金牌,墨西哥队则获得了其余4个项目的金牌。墨西哥跳水队的好成绩,是中国和墨西哥体育交流结出的果实,而中国援助墨西哥的教练马进,就是这一果实的“浇水人”。

  2003年4月,作为援助墨西哥的中国教练团一员,马进来到了墨西哥跳水队,并从此不断刷新墨西哥跳水队的成绩。

  “当时正好有一个契机,是确定了2008年中国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墨西哥的体育部长就希望有中国教练员可以到墨西哥带领运动员训练,为日后到中国参加比赛做准备。”马进自己也没有想到,从2003年至今,她已经在墨西哥待了16年。

  让墨西哥人没有想到的是,马进到来仅一年之后,墨西哥跳水队在2004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就拿到了奖牌。“2005年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运会,跳水队拿了当时整个墨西哥代表团的唯一一块金牌。”马进回忆道,从此之后,她带队参加的每一届世界大运会,跳水队都有金牌入账。

  “这届是我带跳水队参加世界大运会拿牌最多的一次,因为这次我们跳水拿了4块金牌、6块银牌和1块铜牌,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突破。”马进说,她在执教墨西哥跳水队训练时,一直保持着中国风格,比如守时、严格、以身作则、持之以恒。“既保持了自己的风格,也融入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中。”

  从援外教练到墨西哥“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获得者

  在墨西哥的16年里,马进从不会当地语言、只能和运动员们用肢体语言沟通,到适应当地环境,再到带领墨西哥跳水队一次次刷新历史,“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这么多年对我也是磨炼”。

  2011年,墨西哥跳水队包揽了当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的全部8块奖牌,“这也是墨西哥跳水队第一次尝到包揽的滋味。”马进笑着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马进带队夺得了银牌,这也是墨西哥跳水队在奥运会上的突破。

  2012年11月,墨西哥政府授予马进“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表彰她为中墨体育文化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这是墨西哥政府向外国人授予的最高荣誉,当年米卢也获得过这个荣誉,我是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的中国体育人,还是很骄傲的。”马进说。

  “有墨西哥媒体统计,从2003年到此次世界大运会之前,我已经带领墨西哥跳水队拿了206块世界级的奖牌,墨西哥认为我给他们创造了从未有过的历史。这次世界大运会又是一个新历史,墨西哥代表团都特别高兴。”马进笑着说。

  备受墨西哥媒体关注的马进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在国外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也更深刻地感受到,随着中国愈发强大,我们这些外援在国外的腰杆子也会更直。”

  “希望做中墨体育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马进除了执教跳水,还担任中国援助墨西哥体育教练团团长。作为团长,马进兼顾中国教练在墨西哥的协调工作。“不光考验我的业务水平,还考验了我的综合能力。”

  马进坦言,其实很羡慕国内的保障机制。“教练只需要考虑好训练的问题就可以了,不像我在墨西哥需要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她举例说,“比如这次世界大运会,从定路线、飞机票、参赛人选到和各个环节的办公人员交涉,我还要跟参赛学生的学校联系。在这些方面中国确实做得很好。”

  在墨西哥的体教结合方面,马进也有着自己的观察:“墨西哥非常注重运动员的学习,都是系统上课,比赛时会协调减少课程或者请老师进行特殊辅导。有系统学习的运动员,接受能力会强一些,考虑问题也会更加全面。”

  对于未来,马进希望能够做中墨体育的桥梁和纽带,“想更加深入做一些中墨体育的交流,比如让中国的大学生跳水运动员来墨西哥学习一两个学期”。

  此外,校园足球也是马进希望能够建立中墨交流的运动项目。“墨西哥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足球明星,但墨西哥足球的配合不错,如果能够进行一些交流学习,会让中国校园足球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