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扩大)在广西大学举行

2020年01月03日 | 来源:
|

2019年12月28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扩大)在广西大学举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委员会成员、专业委员会成员、会员学校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28日8:30,与会人员合影后,会议在广西大学君武楼第二会议室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主席、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主持会议。教育部学生体协工会主席陈晓华,广西大学副校长刘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广西大学总会计师宁旭初,分会副主席、广西科技大学副厅级调研员黎平,分会副主席、西北民族大学原校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赵德安,分会副主席、湘潭大学副校长戴飞军,分会副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分会副主席、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分会副主席、武汉商学院院长王清华, 分会副主席、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沈耀良, 分会副主席、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分会副主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刘和云,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刘盘根,武汉商学院副院长张石,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副院长郭建军,分会秘书长郑超,广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小波,广西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陆乃麟等出席会议。

刘向致欢迎辞,他代表广西大学对各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广西大学在1998年承办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时隔22年,广西大学非常荣幸地再次承办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他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和巨大变化。他说,广西大学体育教学科研工作蓬勃发展,我们坚持“开足课程、教会技能、以测促练、增强体质、以体育人”,各项体育竞技运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高水平运动队在近几年的全国比赛中共取得15个全国冠军、12个亚军、4个第三名。广西大学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单位,多年来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在历届比赛中,共获得十个学生组冠军、八个亚军,三个季军。好成绩的取得也带动了学校浓厚的羽毛球氛围,羽毛球运动越来越深入到西大人的学习和生活中,点燃了师生全民健身运动的激情,推动了我校全民健身的持续健康发展。学校非常荣幸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多给予广西大学指导和支持,多开展体育交流和合作研究,帮助我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颜吾佴代表分会向为本次会议的举办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服务的广西大学的领导、体育学院同仁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广西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做出的贡献。

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颜吾佴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九个首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九个首次是:首次用一次党的中央全会专门研究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首次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之间的关系;首次从13个方面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首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总体目标;首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首次明确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首次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作出重要拓展和深化;首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明确为一项根本制度;首次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

会议还安排了学生比赛赛风赛纪、安全管理的有关学习。包括全国学生体育竞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以及兴奋剂问题的具体要求。分会综合事务委员会主任梁凤波做了“学生体育竞赛中反兴奋剂工作的有关要求”的报告,传达了2019年12月17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于北京召开的关于在学生体育竞赛中反兴奋剂的专项会议精神。

颜吾佴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他说,2019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强国建设。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基础,开展丰富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羽毛球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分会职能,为促进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他的总结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团结一致,赛事活动有序开展”,2019年分会赛事工作又有新发展,在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下,赛事组织有序进行,参赛范围有所扩大。参加国际赛事拓展了领域。继续彰显我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兴旺景象。一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比赛圆满成功,二是第二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再创辉煌,三是参加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取得佳绩;第二部分“珍视品牌,培训科研工作取得新发展”,2019年分会培训工作继续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更加规范化,教练员培训班收获颇丰,首届(2019年)中国高校羽毛球教练员论坛的举行,拓展了高校羽毛球教练员的发展平台;第三部分“注重宣传,努力扩大赛事影响力”,一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比赛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二是第二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第四部分“积极沟通与交流,重视活动事前考察”,为使羽毛球分会的赛事、培训和会议等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分会在活动举办过程中重视事前考察,与承办单位就活动组织进行反复协调,当面会商,保证各项活动准备充分。分会分别与武汉音乐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大学进行了会商,分会主席先后到呼伦贝尔市、郑州高校和兰州调研考察;第五部分“群策群力,完善分会自身建设”,一是召开分会2018年年会,二是召开分会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扩大),三是强化分会工作质量。颜吾佴指出分会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是:全国各地区高校羽毛球运动开展不平衡等问题尚未解决,筹办全国大学生羽毛球比赛尚未形成竞争机制,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联赛要加快推进,举办全国比赛、培训班等活动需要有新的思路,大学生与中学生羽毛球运动开展如何更好的衔接应有明确思路,更大力度推进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需要有新的举措。颜吾佴最后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在各级领导,分会委员会成员、专业委员会成员、会员学校和赞助企业、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工作。2020年,分会将继续努力,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提高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的关注度,不断推动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引领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走向新的辉煌。

颜吾佴就分会2020年工作要点13项作了说明。

与会人员围绕分会工作热烈讨论,献计献策,如:加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新闻宣传工作;积极争取增加羽毛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学校数量;塑造和扩大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赛事品牌效应;严格审查比赛的参赛资格,包括校长杯运动员参赛资格;积极开展羽毛球公益活动,让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走进中小学、走进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关心羽毛球教练员的学术成长和职称评审等工作。  

会议通过了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分会裁判委员会主任刘茜就中国羽毛球协会第十八届晋升羽毛球国家级裁判员考试工作做了说明,介绍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推荐报考人员的办法和工作程序。

12月28日14:30,会议继续进行。会议讨论并以一致鼓掌方式通过了“关于调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部分人员的建议”,决定: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振卿任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贾海翔任分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梁凤波任分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杨杨任分会综合事务委员会主任,江汉大学体育学院陈绍艳任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卢兰任分会训练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陈金任分会训练委员会委员,武汉商学院张凡任分会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郭晓培任分会综合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曹振春不再担任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不再担任分会副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少娜不再担任分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杨进不再担任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王小平不再担任分会纪律监督及仲裁委员会主任。颜吾佴就调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部分人员的建议作了说明。新当选的同志分别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大家信任的感谢和做好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工作的决心。

郭建军代表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做了“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比赛筹备工作汇报”,宁旭初代表广西大学做了“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筹备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两个比赛筹备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刘盘根代表学校作了补充发言。颜吾佴对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广西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羽毛球比赛表示感谢,相信两个比赛一定能够圆满成功。他就比赛的有关问题提了建议。

颜吾佴就《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规程》、《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羽毛球比赛规程》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就两个比赛规程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学生体育比赛要合理安排比赛日程及运动员身体负荷,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赛程由原来的六天延长到七天。会议通过了两个比赛规程。

本次会议热烈、庄重、简洁、高效,会议即安排了政治学习、赛风赛纪学习,又顺利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彰显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团结、和谐、进取、务实的精神和氛围,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