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招商公告

2021年11月03日 | 来源:
|

一、招商项目名称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二、招商项目简介

在互联网和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需要通过专业的企业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用以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实施,并充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手段,对重要业务活动风险点开展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可以有效减少或消除人为操纵因素,还可以提高单位内部的运行效率,强化内控治理水平和风险化解能力,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各业务系统融会贯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面向人人、实时可用的信息化环境,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三、应招权益

前期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招商方不负担任何费用,所涉及的全部费用均由应招方担负;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运营后,招商方根据系统反馈情况,定期支付应招方一定经费(以双方协商确定后的合同价格为准)用于后期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营、创新等。

四、应招资格

(一)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三)具有履行合同所需的财务、技术及后期服务实力。

(四)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五)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六)具有完成相关招商项目的案例或经验。

五、招商项目技术要求

(一)原则

1. 设计符合招商方的相应业务和技术规范要求,使系统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可操作性和可扩展性,并遵循招标方的相关接口规范。

2. 系统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数据不被非法盗用和修改,保证数据的一致性;采用故障检查、告警和处理机制,保证数据不因意外情况丢失和损坏。

3. 灵活性:为了向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适应新的管理模式,系统的设计应该用灵活的结构。

4. 准确性:提供多种核查手段,保证处理结果的准确性;

5. 易操作、易管理:应具有良好的客户操作界面、详细的帮助信息;系统参数的维护与管理通过操作界面实现;

6. 系统应具备相应容错手段,能容许操作人员的某些误操作;

7. 系统的技术文档应规范、正确、完成、一致和有效。

(二)范围

1. 将依托协会制度规范,配合会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办法以及赛事管理办法等,将制约内外部权力运行嵌入协会控制的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突出规范重点领域,我们计划新系统初步阶段建立会员管理、竞赛管理、培训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四大业务模块,初步的基础功能需求。

2. 实现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到下设36个分支机构、1000余所会员单位、各类从业人员(教练员、裁判员、专家等)的注册、报名、缴费、公告通知、赛事管理、培训与考试管理、活动管理、各类数据统计分析。

3.  系统的建设可全面监管协会业务,各个环节均有据可循;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均可落实到位,不管是收费标准、赛事标准还是行业标准均可一键要求并掌握;掌握行业数据,协会体系内所有赛事及培训的人次、等级、成绩等数据都记录在案,匹配到个人、院校、省份、项目,可为行业的科学发展积累科学数据,也为该项目的发展锁定到个人,建立人才培养的数据支撑。

(三)竞赛管理系统软件设计要求

1. 参赛人员注册、报名、根据项目入学方式进行细报名;

2. 竞赛编排、秩序册生成、赛程发布、成绩发布等,预留好各个项目对接口,与各项目已有专业性竞赛系统对接;

3. 制证系统,参赛证书、成绩证书及荣誉证书的制作、下载及打印(按项目、按照个人或集体项目等需求制作);

4. 裁判员管理:建立裁判员大数据系统,裁判员管理活动列入系统管理,进行网上注册、选派和动态管理。

5. 同时,在权限管理层次上,系统共设置五级账号,分别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管理账号、分支机构管理账号、承办单位管理账号、会员单位管理账号、个人账号。每级管理账号模块搭建及权限设置如下:

一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管理账号

分会管理:分会管理账号的设置及收回、会员单位数据、个人账号数据(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志愿者、小记者等);

依托制度:根据我协会相关制度制定管理流程、增减相关管理权限,监管所有账号信息及操作痕迹(等级账号可根据不同账号性质查询到相关业务数据);

财务:监管所有费用的收取及支出数据、由本单位收取的费用系统自动测算金额及分成比例,线上缴费后及时认证已缴费,如有线下业务汇款由财务管理账号确认已缴费后跳转自下级管理账号进行其他事项审查及认证。

二级:分支机构管理账号

管理账户认定:审核通过下级管理系统申请的管理账户,审查裁判员身份资料并认证通过;

公示:参赛名单、培训学员名单、成绩册等根据下级账号及个人账号提交的内容进行审查发布

培训服务费:缴纳培训费;

审查及身份认定:根据上级账户开设的权限,进行审查、认定等相关工作。

三级:承办单位管理账号

报名信息审核及统计:参赛或参加培训等人员信息的统计(根据提交审核后通过后的信息生成秩序册),统计人员数量、抵离时间、房间安排、根据统计信息匹配志愿者、接待人员;

管理账户申请:向上级管理平台申请相关权限的管理账户(接待人员、财务人员、裁判员、裁判长),其中裁判员需提交每日成绩,由裁判长审核并发布;

疫情常态化下建立队伍健康台账:每日健康监测、健康状况报告制度,数据上传到平台;

信息公示:成绩、荣誉证书等。

四级:会员单位管理账号

注册会员单位(提交会员单位信息:院校、执行公司及其他各相关单位);

缴纳费用(以院校为单位报名参加比赛需要申请成为会员单位并缴纳会费);

参加比赛并提交队伍信息;

该单位人员参加个人比赛、培训等活动的确认提交;

查看所属个人会员相关信息(以院校为例,可查看本院校人员参加过的活动,成绩、培训、获得的优秀裁判、优秀教练等荣誉)。

(四)会员单位管理功能需求

1. 综述

涉及业务主要包括会员管理(学校入会、会费收取)、分支机构管理等功能模块。会员管理主要实现功能有会员入会,申报缴费项目,出具缴费清单,录入缴费记录,上传缴费图片,后台审核并批复。

2. 业务流程

(1) 用户业务流程

(2) 用户申请入会/登陆

(3) 申报缴费项目,获取缴费清单

(4) 用户自行缴费(系统外)

(5) 录入缴费记录和开票信息

(6) 等待后台审核

(7) 查询、下载会费发票

3. 管理员业务流程

(8) 审批、管理用户入会信息

(9) 审批用户录入的缴费记录和开票信息

(10) 导出开票信息,开票,导入开票信息

4. 需求说明

(1) 用户入会申请

根据系统设定填写相关注册信息,生成表单,下载打印、上传相关盖章材料。

(2) 申报缴费项目,获取缴费清单

用户登陆后选取缴费项目,系统给出注意事项提示,生成缴费清单,系统记录一条缴费记录待提交的申报记录,申报记录可修改或删除。缴费申报可重复提交,系统后台逻辑判断已选项目不能重复选择,且提交记录中必须含有基础会费选项。缴费周期以自然年为单位。

(3) 用户缴费

(4) 录入缴费记录和开票信息

用户缴费后,找到该缴费记录待提交的申报记录,提交缴费记录、开票信息、备注信息并上传相关图片信息。提交后信息处于待审核状态。待审核状态信息不能修改和删除。

(5) 等待后台审核

用户关注审核状态,审核未通过的修改后重新提交。

(6) 查询、下载会费发票

审核通过的缴费订单,用户可自行查询、下载已开出的会费发票。

5. 查询管理端

(1) 审批、管理用户入会信息

负责审批用户入会信息,通过或不通过。能够查询所有用户信息,汇总用户所有缴费项目。支持多种查询方式。能够填写用户备注信息。

审批用户录入的缴费记录和开票信息,审批功能,能反馈审批意见,条目后面能添加备注信息。

审批成功信息可按需要字段导出开票信息,开票后可将已开票信息导入系统(如票号,处理方式,发票等)。

(2) 导出开票信息,开票,添加开票信息

(3) 分类、统计与导出等功能,学校类别需要能单独统计出职教会费;

6. 项目分类:可根据选定缴费项目导出有效的缴费记录;

(五)财务管理功能需求

1. 网上收费

(1) 自助缴费:信息管理系统涵盖的各业务模块凡涉及收费事项,搭建后应实现缴费人员通过系统自助缴费,并实时确认缴费成功信息。

(2) 收费明确:系统内的每笔交易应明确缴费事项及缴费主体,实现每笔收入可精确到具体活动;能够实时调取某一具体事项的收费总额及明细数据。

(3) 收费分类查询:系统可实现对不同期间、不同业务模块的收费进行汇总及明细查询。

2. 网上开票

(1) 自助开票:系统可实现缴费人员确认缴费成功后自动跳转至开票页面。缴费人员可根据需求选择开具单位或者个人抬头发票,自行填写开票信息,自行下载电子发票。

(2) 收费与开票状态连接:缴费人员或财务人员可通过系统实时查询每笔收费的开票状态,对已缴费未开票业务系统会在临近规定期限结束前自动向缴费人发送提示信息。

(3) 开票信息查询:对已开具发票可实时在系统分期间、分开票项目进行汇总及明细查询。

3. 网上付款

向经由系统选派的赛事裁判员、培训班导师、业务专家支付劳务费。

(四)项目实施要求

1. 细列出项目管理队伍的组织结构、人员的配备、人员简历、岗位的设置、管理的职能、权力、责任和义务。

2. 主要职位和职责应包括:

—— 项目领导小组:项目领导小组由双方的项目主要领导和专家组成,项目领导小组应包括招标方的处级以上的领导。严把质量关,保证项目人力、资金等资源的落实。提供项目宏观指导和方向,完善功能细则描述和验收标准,完善其他主要职能,对其他计划外的事情做出决议。

—— 项目经理:项目管理的总体把关,管理项目进度,监控项目成本,计划和监控项目资源,监督和控制项目质量。

—— 质量经理:制定质量管理标准,负责质量监督,预测潜在质量风险。

—— 业务组组长:负责业务流程及功能的实施。

—— 软件开发组长:负责系统架构高级设计,参与系统业务开发和测试。确保开发项目按时实施,确保所有的指标达到质量目标,制定开发计划细节和日程表。审核评估其他跟进内容,如:系统设计、系统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详细设计、系统测试计划、验收计划、支持计划、培训计划和相关文件。

(五)项目开发要求

1. 后台程序

(1) 使用成熟的开源框架结构

(2) 使用接口 API

(3) 使用标准的容错机制和处理办法

(4) 使用日志

(5) 使用数据加密与验证机制

(6) 使用命名规范

(7) 使用版本管理机制

(8) 核心源码注释完整,函数,变量定义必须进行注释,注释信息要包括功能,原因等要素保持代码的可读性

(9) 使用Unit-Testing

(10) 使用接口安全规范

2. 数据库设计

(1) 使用市场上流行的开源数据库 (pgSQL, mySQL 和 mongoDB),数据以json 数据形式存储及驱动

(2) 使用命名规范

(3) 使用UTF8

(4) 所有表必须使用 InnoDB 存储引擎

(5) 建表必须有标注

(6) 使用时间戳 (创建、更新,删除)

3. 前台网站程序

(1) 使用开源UI框架。

(2) 有明确的框架升级路径

(3) 有多种模式的UI组件

(4) 使用 TypeScript 开发

(5) 支持服务端渲染

(6) 支持js 和ts

(7) 兼容 chrome, firefox, 等现代浏览器,支持IE 11以上

4. 系统部署与网络架设要求

(1) 使用云网络

(2) 使用容器(container)实现快速部署

(3) 有完整的开发-测试-部署脚本及流程

(4) 有完整的测试流程

(5) 有完整的安全回滚方案及流程

5. 运维要求

(1) 系统以及软件的安全升级

(2) 系统日志管理

(3) 网络安全管理

(4) 系统运行监控

(5) 数据的备份与恢复

(六)需求分析

1. 系统的用户可能使用不同的平台和系统,为了方便用户的访问和使用,系统的建设应基于PC端和微信小程序端;

2. 小程序端主要用于用户查看后台发布的竞赛信息,提供在线报名操作,并对学生参与竞赛相关的信息进行管理;

3. 系统基于官网和小程序端每日内访问量1万人;同时可满足50万余人的信息储存,随着系统的完善和黏性的提高,未来用户信息会不断增加;

4. 系统的建设应满足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第三级要求,按照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保障信息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

5. 开发过程中可能涉及到新旧系统切换的,可实现旧系统的数据信息被完整、准确的移植复制;

6. 投标人应给出系统本期的整体软件架构(逻辑功能结构)和各个功能模块的具体描述,针对每个模块给出详细的功能列表,同时应说明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和采用的接口技术,并就各部分之间的中间件内部通讯机制和协议进行详细说明。

7.  系统中各功能应采用模块化结构,各子系统间要分别部署,可以灵活修改,每个模块的调整不能影响其他系统的正常工作;且各模块功能之间逻辑划分准确,应尽量减少操作员工作量;

8.  系统界面在整体上要求风格统一,统一的界面有利于项目实施推广工作、能够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利于门户系统的整合。具体的内容包括:

9.  采用统一的企业形象标示。

10. 统一的色调搭配与展示风格。

11. 统一的整体框架与页面布局结构与栏目布局。

12. 统一的功能区块划分(通用功能及个性化功能区域设置)。

13. 统一登录页面和统一的表单展现等。

14. 统一的功能按钮大小等。

15. 统一界面要求除界面展现外,在一些基本功能实现方面也要遵从统一标准,比如统一风格的登录界面、统一的错误提示、统一的弹出方式等,从而保证用户的体验一致性。

16. 美观性与方便性

17. 界面的设计力要求美观大方,整体布局需要整齐,色彩搭配合理且醒目、明快。同时也需要实用、方便,便于用户使用和操作,使应用能充分满足访问者对内部资源内容的访问需求。

18. 岗位职责根据业务进行人员、权限配置,系统管理员必须与业务管理岗相分离;权限对用户的角色、部门、岗位等职责进入行使相应职权;

19. 能与部分项目竞赛管理系统的接口开放和标准与之对接;

20. 可实现竞赛管理、培训管理、会员管理及财务管理等初步的基础功能需求。

(七)服务要求

1. 商家应详细说明对招商方业务现状和需求的理解;商家应提供详细的需求调研方案及计划。

2. 安装部署:完全云端部署,采用国内主流云服务;

3. 培训服务:提供本地化培训服务,必要时包括各省、地市级培训及系统使用辅导;

4. 运维服务:在有效服务期限内,提供7*24小时的及时响应运维服务,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5. 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项目的软件产品负责;应指派专职的业务工作人员予以积极配合,并提供必要的工作环境。

六、提交材料

(一)  企业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副本、国/地税税务登记证(复印件)或三证合一;事业单位需提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并加盖公章,税务登记证及经年审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或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以上文件复印件加盖公章;

(二)  提交单位情况介绍:涵盖本单位基本情况、业务范围、承接类似服务项目经验、业绩、单位或项目负责人具有的专业资质情况等内容的介绍;

(三)  明确提出为完成项目需要招标方提供的保障条件、服务方案,包括工作环境要求、配合技术人员要求(含技术人员简历)等。

七、提交方式

请将纸质材料(复印件)一式三份于招商截止日前邮寄至以下地址;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hangyulong@fusc.org.cn

邮寄地址:北京市顺义区裕华路空港工业区B区融慧园33-2号楼

联 系 人:张玉龙

电    话:010-66093733

八、应招程序

(一)  凡符合条件的单位,均可提交报名材料,参与应招。

(二)  根据应招文件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评审时间和地点等事项。

1. 对于应招企业大于3家(含3家)的项目,组建评审专家组,以竞争性谈判的形式择优确定

2. 对于应招企业少于3家的赛事,直接进行商业谈判,择优确定

(三)  对拟确定合作方进行网络公示

(四)  网络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签署合作相关法律文件

备注:招商日期截止后,如仍未征集到合作企业,则可采取邀请、选用等方式确定。届时,具体谈判时间及地点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意向合作方协商确定。

九、招商截止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