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线上培训班的通知

2022年07月11日 | 来源:
|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各会员单位:

为了提升全国高校射箭(射艺)水平和赛事竞争力,更好地推广和发展高校射箭(射艺)运动,形成规范有序的教、练、赛体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定于2022年8月25日-28日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线上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二、执行单位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射艺)分会

三、承办单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四、协办单位

安徽阿利弓箭制作有限公司

山东友谊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五、培训对象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会员单位在校教师,培训名额为100名。

六、培训时间及方式

    2022年8月25日-28日,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线上授课。

七、培训内容

1.射箭运动概论

2.中华射艺历史与发展

3.射箭基本技术

4.基本教学技巧及标准教学流程

5.一般身体素质与专项体能训练

6.射箭心理调控与训练

7.射箭竞赛准备与规则

8.国际射箭运动概况

八、培训费用

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

九、报名方式

请于2022年8月10日前填写附件1、2并加盖工作单位公章,扫描件发送至wangting430@163.com进行报名。逾期或名额报满后不再接受报名。

十、报名条件

1.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会员单位在岗教师;

2.有射箭(射艺)教学、带队经历的教师优先;

3.曾参与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培训、比赛等相关活动的教师优先;

4.自备培训所需弓箭(弓种不限)、橡皮筋或瑜伽带等学习器材。

十一、培训大纲

课次

内     容

课时

讲师名单

国际射箭运动概览

2课时

郭蓓

教练员基本要求与教学技巧

2课时

张波

射箭程序教学与标准教学流程

2课时

胡汨

中国传统射箭文化特点简介

2课时

韩冰雪

射箭基本技术的训练方法

6课时

刘希源

射箭技术环节标准教学流程实践

10课时

陶文超等

射箭体能训练方法

2课时

李显国

射箭心理调控与训练方法

2课时

王霆

射箭竞赛准备与规则

2课时

蔚华亮

理论考核


线上

十一

实践考核


线上

十二、考核办法

考核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环节:

(一)理论考核(40%)

1.内容:射箭文化理论知识,射箭基本技术知识,射箭技术基础教学原则、方法,射箭体能、心理训练原理与方法,射箭场地和竞赛规则知识,射箭器材知识。

2.要求:理解射箭文化的基本含义;掌握射箭基本技术要点;掌握射箭基本教学与训练的方法;掌握射箭竞赛基本规则与参赛事项。

3.考核方式:线上考试,在第2-4培训日开始授课前进行。

(二)实践考核(60%)

1.内容:组织一堂十分钟的训练课。由一位学员作为教练,自备人员作为运动员(或采用说课的方式),抽签选择一项技术教学内容,进行一堂实践技术课的教学。采用录制视频进行线上考核的方式。

2.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查

(1)教练员教学与组织能力考查(35分)

要求:课前准备是否充分(6分)、课堂组织与指导是否到位准确(5分)、教学口令是否清晰准确(4分)、是否按照标准教学流程安排教学环节(10分)、教学重难点是否突出(4分),教学目标设置与方法是否得当(6分)。

(2)教练员射箭技术教学能力考查(25分)

要求:技术示范是否标准规范(5分)、技术要点讲解是否清晰准确(5分)、技术重点与难点是否突出(4分)、技术教学方法是否运用得当(6分)、技术纠正与反馈是否及时准确(5分)。

3.考核方式

培训师根据实践部分的要求,对于学员表现进行评分。教学组织能力与技术教学能力两部分,共计60分。

4.录制要求(线上考核用)

整体视频不超过10分钟,实施环节视频(教学实况,可剪截)不少于8分钟。视频内容应与抽选内容一致,视频允许采用画中画格式。

视频展示质量达到高清要求(视频文件能够在电脑上清晰播放)。视频文件一律以“学员姓名+技术名称”进行命名,采用 MP4 格式。

(三)合格标准

    理论(40分)与实践(60分)考核两部分,共计100分。达到60分者合格。

十三、发证条件

具备执教经历证明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培训合格证书及初级教练员证书,如缺少上述证明则只颁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培训合格证书,待提交执教经历证明后补发初级教练员证书。已参加过2019年6月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可不参加本次培训,持本人培训证书及参赛或执教经历证明,填写附件3并加盖工作单位公章,扫描件发送至报名邮箱,直接申请补发初级教练员证书。

 

附件:

1. 2022年全国高校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线上培训班报名表

2. 学员个人情况简介

3.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申请表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2022年7月11日

 

 

 

抄送: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射艺)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