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各校体育运动队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的通知

2019年05月27日 | 来源:
|

大体协[2019]198号


关于创建各校体育运动队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的通知

 

各参赛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体育竞赛及活动各环节中,进一步加强全国学校体育竞赛及活动的文化建设,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学校体育竞赛及活动的热情。经研究,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以下简称“大体协”)、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以下简称“中体协”)现面向全体参赛学校征集体育运动队伍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具体要求如下:

一、 深刻领会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把在校青少年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学校体育运动队伍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系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参赛学校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和中央部署统一起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校要以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为抓手,大力推进校园文化整体建设,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抗压能力、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裁判、树立信心。各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主线,共同推进此项工作。

二、 创建专属队名、队徽、吉祥物具体要求

请各参赛学校成立工作组,由分管体育的校领导牵头推进工作,针对各自特色和特点,认真研究酝酿、设计本校体育运动队伍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每所学校所有运动队采用统一名称及标识)。鼓励各校面向广大学生征集,确保最终确定并呈报的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最具广泛代表性。

请各校在2019年7月1日前将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设计稿报送到我单位(电子版发至logo@fusc.org.cn),报送材料须加盖各校公章,没有按时报送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的参赛学校不得参加大体协、中体协主办的2019-2020赛季及今后的比赛及活动。

联系人:商硕飞;

联系电话:010-66093755

三、 专属队名、队徽、吉祥物使用规范

各参赛学校确定并上报的专属队名、队徽、吉祥物设计稿不得含有任何商业元素,所有权归属大体协和中体协,各校在大体协、中体协主办的赛事及活动期间具有使用权。专属队名、队徽、吉祥物用于大体协、中体协主办的各项赛事及活动。各校如在非大体协、中体协主办的赛事及活动中使用,必须书面报请大体协、中体协同意,未经同意,不得擅自使用或修改上述专属名称及标识。各校在报送专属队名、队徽和吉祥物的同时,须与大体协、中体协签订书面协议,承诺所有权归属大体协、中体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体育竞赛及活动带动广大青少年学生享受体育锻炼的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他们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上,特此通知。

附件:

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具体要求

大体协—关于创建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谅解备忘录

中体协—关于创建专属队名、队徽及吉祥物谅解备忘录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