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补充通知

2019年12月05日 | 来源:
|

大体协2019446号


关于“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补充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关于举办“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的通知》,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0日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举办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现将有关竞赛规定补充通知如下:

一、 大学生越野滑雪赛

(一)运动员资格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第二代)。

2.参赛运动员须为18-28周岁(1991年1月1日(含)以后,2001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者),并经全国高考正式录取在校在籍在读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3.凡在国家、省、市体育局注册过的现役、退役滑雪运动员只能报名参加专业组比赛。

(二)参赛办法

1.各省参赛代表队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每队可报领队1人、队医1人、教练员2人。

2.各省参赛代表队每个组别限报1支队伍,各队伍各组别限报男、女运动员各8人。

3.各参赛代表队在已经报名阳光组满员的条件下,可另报1支队伍参加专业组比赛。

4.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须办理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赛区途中及比赛期间)。

二、 中、小学生冰球赛

(一)参赛办法

1.各参赛代表队以省(市)为单位报名参赛,每省(市)限报一支队伍,中学参赛队最少为12支队伍、小学参赛队最少为16支队伍,如参赛队伍数量不足,则按各省(市)冰雪特色校的数量,由高至低进行递补。如需递补,由赛事组委会按实际情况另行单独通知。

2.每队需确定一名队长和最多两名副队长,队长佩带“C”字母,副队长佩戴“A”字母。字母高8公分,与运动服颜色有鲜明的对比,佩戴在比赛服左前胸显著的位置。

3.各队应准备两套深浅不同颜色的比赛服。服装基础颜色必须占 80%以上,上衣背后应按规定有明显号码,并在报名单上注明服装颜色。运动员必须佩戴全套冰球装备(含面罩头盔、护颈、护齿、护胸、护肘、护腿、防摔裤、护裆、手套、球杆、冰鞋),否则不允许参赛。建议头盔、防摔裤颜色一致。

4.在比赛期间,运动员的号码限制在1至98号。每名参赛运动员在本此赛会中只能使用一个号码,中途不能更改号码。

(二)竞赛办法

1. 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竞赛规则》、《国际冰球联合会运动规则》等规则组织比赛。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和交叉淘汰赛办法。第一阶段采取分组循环方式进行,按积分排列小组名次。第二阶段比赛采取交叉淘汰赛,决出所有名次。具体比赛办法在领队会时公布。

2. 抽签办法:不设种子队。同一省市队伍尽量避开抽入同组别。

3. 比赛采用3分制积分制度,中学比赛每场比赛时间为36分钟(净时),每场比赛共分3小节,每节12分钟,局间休息2分钟。小学比赛每场比赛时间为30分钟(净时),每场比赛共分3小节,每节10分钟,局间休息2分钟。如一方净胜球达到6时,剩余比赛时间调整为毛时,常规时间内获胜的队积3分,负队积0分。常规时间内打平每队各积1分。在射门比赛中的胜队再加1分,负队不加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每轮次成绩不带入下一轮次。

4. 其如遇两队或两队以上球队积分相等时,采用国际冰联打破平局制度。

5. 参赛队比赛前60分钟到达比赛场地,领队应在比赛前50分钟将填写完毕的队伍组成名单交给记录员。

6. 每场比赛第三局结束前5分钟,球队教练员应把本场最佳运动员名单和号码交给场外裁判员。

7. 主队穿深色服装,主队替补席在面向记录台时右手侧,客队穿浅色服装,队员席在面向记录台时左手侧。

8. 比赛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竞赛规则》采用女子比赛判罚标准,不允许身体冲撞。

(三)奖励办法

1. 每场评选每队1名本场最佳运动员。

2. 赛事评选最佳前锋奖、最佳后卫奖、最佳守门员奖,以及最有价值球员(MVP)奖。

三、 中、小学生速度滑冰赛

(一)比赛不设预赛,采用一次性决赛。

(二)混合接力赛比赛形式

1. 每队选派2男2女参赛。

2. 滑行总距离为1600米,每人滑行距离依次为200米、400米、400米、600米。

3. 每场比赛为2支代表队同时进行,分别从冰场两侧中线同时出发,均沿内道滑行。

4. 接力区域:由中线处至入弯区域50米处均为接力区域。

5. 接力规则:准备接力选手在中线处开始起速滑行与滑行选手需在接力区域内、在准备接力选手的右侧完成身体触碰,算为接力成功。

6. 犯规:交接过程中不可对准备接力选手进行助力滑行,不可从准备接力选手身体左侧完成交接,交接完成后不可继续在选手前方引领滑行,需立即由外道进行离场滑行,如被其他队伍选手超越,应主动进行避让,不得进行有意阻挡。如有以上犯规情况,取消比赛成绩。

7. 服装及器材:此项比赛需穿(戴)专用头盔、专用防切割比赛服,护腿(塑料或防切割材料),手套(防切割或皮质),护颈(防切割),护踝(防切割)。

(三)其他单项执行国际滑联最新审定的《速度滑冰竞赛规则》。

四、 中、小学生越野滑雪赛

(一)竞赛办法

1. 比赛不设预赛,采用一次性决赛。

2. 4×400m混合障碍接力比赛每队选派2男2女参赛,滑行过程中需按相关要求绕过指定障碍标识。

3. 集体出发距离为1000米,滑行方式不限。

4. 小学生越野滑雪所有项目滑行方式不限。

(二)器材要求

赛事组委会将统一提供比赛所需滑雪鞋、滑雪板、滑雪杖,其他相关服装、护具等由各队自理。

五、 中、小学生越野滑轮赛

(一)竞赛办法

1. 比赛不设预赛,采用一次性决赛。

2. 集体出发距离为1000米,滑行方式不限。

(二)器材要求

赛事组委会将统一提供比赛所需越野滑轮鞋、越野滑轮器材(轮与杖),其他相关服装、护具等由各队自理。

六、 中学生花样滑冰赛

竞赛办法

(一)男子短节目:音乐时间(2’20”±10”)

1.一周或两周阿克谢尔跳。

2.单跳:一个两周或三周跳跃(此跳跃不得与节目中其它跳跃重复)。

3.联跳:由两个两周,或两个三周,或一个两周与一个三周跳组成(此跳跃不得与节目中其它跳跃重复)。

4.换足燕式旋转或换足蹲踞旋转或换足直立旋转(5+5 圈,不允许跳进入)。

5.只允许一次换足联合旋转(5+5 圈,允许跳进入)。

6.充分利用冰面的接续步。

(二)男子自由滑:音乐时间(3’±10”)

1.最多六个跳跃,其中必须包括一个阿克谢尔类型跳跃,最多两个联跳或连续跳,联跳最多由两个跳组成。连续跳包括任何周数的两个跳,起始于任何种类跳跃,立即接一个阿克谢尔类跳跃,第一个跳落冰弧线直接进入阿克谢尔类跳起跳弧线。只有两种三周以上的跳可以在联跳或连续跳中跃重复一次。不允许做四周跳,在整套节目中任何一周或两周跳(包括两周半跳)不可以重复两次。

2.最多两个不同种类的旋转,其中一个必须为换足的联合旋转(8 圈),不允许跳进入;另一个必须为跳接旋转(6 圈)或跳进入的换足一种姿势旋转(8 圈)。

3.最多一个充分利用冰面的接续步

(三)女子短节目:音乐时间(2’20”± 10”)

1.一周或两周阿克谢尔跳。

2.单跳:一个两周或三周跳跃(此跳跃不得与节目中其他跳跃重复) 。

3.联合跳跃:由两个两周,或两个三周,或一个两周与一个三周跳组成(此两跳跃不得与节目中其他跳跃重复)。

4.弓身、侧弓身或一种基本姿势的不换足旋转(6圈,不允许跳进入)。

5.只允许一次换足联合旋转(5+5圈,允许跳进入)。

6.充分利用冰面的接续步。

(四)女子自由滑:音乐时间(3’00”±10”)

1.最多六个跳跃动作,其中必须包括一个阿克谢尔类型跳跃,最多两个联跳或连续跳,联跳最多由两个跳组成。连续跳包括任何周数的两个跳,起始于任何种类跳跃,立即接一个阿克谢尔类跳跃,第一个跳落冰弧线直接进入阿克谢尔类跳起跳弧线。 只有两种三周以上的跳可以在联跳或连续跳中跃重复一次。不允许做四周跳,在整套节目中任何一周或两周跳(包括两周半跳)不可以重复两次。

2.最多两个不同种类的旋转,其中一个必须为换足的联合旋转(8 圈),不允许跳进入;另一个必须为跳接旋转(6 圈)或跳进入的换足一种姿势旋转(8 圈)。

3.最多一个充分利用冰面的接续步。

(五)所有参赛选手自行选择音乐,可以使用声乐,具体要求参照国际滑联相关规定执行。
      (六)所有参赛选手需在报道时向赛事组委会提供高品质的 CD 或其他形式的比赛音乐,否则不允许参加比赛。
      (七)所有音乐碟片上需要标明竞赛项目、选手姓名、代表单位及音乐时间(非滑行时间)及是否包含有任何音乐开始信号,并在选手报到时提交给赛事组委会。所有参赛选手需为每个节目准备一个备份 CD。

(八)本赛事以国际滑联评分系统作为赛事正式评分系统。

(九)本赛事执行国内单人滑跳跃难度动作奖励加分,单人滑短节目、自由滑跳跃难度动作奖励加分按《全国比赛单人滑跳跃难度动作奖励加分办法 (试行)》(冬运字〔2007〕268 号)有关规定执行。

(十)执行国际滑联公布的 2019-2020 年度竞赛规则。

七、 各项目报到事宜及报名表(见附件)

八、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以上,特此通知。

附件:“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大、中、小学各项目竞赛报名表

原件下载:关于“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补充通知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