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政治机关第一属性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教育部党组成员“七一”讲专题党课综述

2020年08月28日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今年‘七一’是党的99岁生日,明年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一时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答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这道必答题,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6月下旬,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拉开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的序幕。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名部党组成员都为分管司局、单位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切实增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两个大局”“两个大计”中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教育系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宝生在党课中开宗明义地指出,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鲜明提出“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则、落实为要”的总思路,推进实施“导航·强基·铸魂”攻坚行动,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强调,置身于“两个大局”,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握教育使命,持续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从事的是育人的工作,关系到亿万家庭,人民群众都很关心关注期待。”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指出,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定科学政策、实施重大工程、开展重要改革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强调,教育部直属机关的政治属性十分鲜明,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指出,要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关键在于我们党必须自身始终过硬,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打造和锤炼自己,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指出,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有利于将爱党根植于民族情感中,更好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强化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必然性,增强人们对国家发展道路的认同;有利于增强爱国的方向性,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践行“两个维护”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陈宝生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公平和质量相统一,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统一,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统一。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孙尧特别关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要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收官战,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要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衔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要不折不扣把教师待遇、编制、招聘、减负等硬指标落实到位。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比作一座“宝库”,她强调,要深刻把握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四史”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作为自信走向未来的必修功课,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指出,要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确保高等教育战线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目标要求,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牢牢把握高校特点和实际,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们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并体现在、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培育好下一代。”郑富芝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一体化设计上,系统研究、整体谋划,贯穿全学段全过程;在课程实施上分类分层,因材施教;在教学上扎实做好教师培训,改革方式方法;在育人环境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中走好“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分别开列了部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提出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等要求,指导和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田学军强调,作为做好新时代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今年要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方面重点发力,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科学安排,高效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翁铁慧指出,要结合“四史”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小我融入大我”;强化为民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学生考试招生就业工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强化情理交融,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钟登华回顾了70多年来党的全面领导创造的高等教育辉煌成就,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的全过程各环节。

  “党在领导革命事业中始终保持着革命本色,勇于自我革命贯穿于我们党的历史全过程。”吴道槐指出,要以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监督教育部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教育部还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聚焦实处、实干、实绩导向,印发了《教育部直属机关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八项措施》,明确了“查病疏源、上下贯通、治防结合、赋能增效”的工作思路,出台了实行“两个维护”落实情况定期调度检查制度、提升会议质量效率、开展文风改进行动、推进督查检查“瘦身健身”改革、提升调查研究实效、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等具体举措,持续推动纠治形式主义不断深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教育部制定实施了《直属机关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提出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实施“学习·诊断·建设”三大行动。“要通过实施‘百年行动’,以忠诚担当、奋进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陈宝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