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世中运体育场馆全面落地开花

2020年08月30日 | 来源:晋江新闻网
|

战时”办国际大赛 “平时”惠市民学生

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

整体如“水丝带”般延伸、流动,各场馆就像水中的洁白珍珠,镶嵌于公园中央,再加上多层次的绿植绿地,动感十足、满满的现代时尚感……路过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以下简称“二体中心”),不少市民都为之惊艳。近日,记者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二体中心已全面完成品质提升工作。

截至今年3月,晋江2020世中运的30个场馆已全部完工。晋江市体育局局长、世中运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常务副部长许紫竹透露,所有世中运场馆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随着一个个崭新、靓丽的场馆落成,晋江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让更多市民、学生得到实惠。“战时”能举办高大上的国际大赛,“平时”能让市民和学生使用场馆,既“高大上”又“接地气”,这是晋江世中运场馆最大的亮点。

高大上 场馆提升城市品位 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走进二体中心体育馆,木地板已经铺设完毕,篮球架也安装完成,3000多个移动座位也全部进场。目前,主场馆基本能够满足测试赛及运营的需要。二体中心运营方、珠江文体晋江公司总经理刘易斯表示,二体中心建成以后,晋江将有能力承办一流的国际大赛及展会。

“二体中心是集专业赛事、全民健身、文艺表演、公益活动、展览于一体的海峡西岸标准最高、专业性最强的赛事平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陈埭分局局长邱志军告诉记者,第二体育中心选址晋东新区,使得该区域由鞋纺城主导的商贸区,变成“体育+产业+生活”为一体的中央活力区,再结合周边的人工湖、体育公园、海滨公园、高端医疗、配套学校及完善的路网,该区域将成为“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样板区。

在晋江主城区,以二体中心、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为主的场馆群,将进一步提升晋江的城市品位和国际化进程。“同时,从场馆布局和定位来看,二体中心、体育中心这些场馆将助力打造 ‘以体育为核心的中央活力圈’。它们将作为晋江市区、晋江商务区、陈埭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配套,带动整个晋江体育产业的发展。”晋江市体育局党组书记、晋江体育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陈茂和介绍。

接地气 逾六成场馆设在学校 助力校园体育蓬勃发展

下午5时15分,下课铃响。蔡伟鑫抱起足球,招呼上伙伴,一起奔向绿茵场。

蔡伟鑫是养正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会踢踢球,放松身心。“现在足球场的草质比旧校区的好多了,在学校也能享受到国际标准的足球场,太开心了。”在惬意的夏日傍晚,养正学子走出教学楼,呼吸新鲜空气,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慢跑、篮球、排球、羽毛球……活力与激情充斥校园。

作为世中运比赛场馆,养正中学对学校体育场、体育馆进行提升改造。据该校总务处副主任颜显坛介绍,改造后的体育馆不仅符合跳绳国际比赛馆标准,且可用于学校的体育活动、文体活动、大型聚会等。“学校体育设施的全面提升,一方面为世中运比赛的举行搭建了高水平的舞台;另一方面学生也能享受到高标准的运动设施,充分调动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恢弘大气的场馆、崭新明亮的宿舍食堂、先进齐全的配套设施……晋江市少体校项目选址养正中学新校区东侧,总用地面积138.039亩,将承接世中运田径和羽毛球两个项目的比赛。目前,晋江少体校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未来,这里将是晋江市少体校总部、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也是晋江市少年儿童体育培训基地。“结合各方因素综合考虑,田径、游泳、篮球等8个项目将入驻总部,与‘体教结合’模式双线并驱,提高体育后备人才训练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体校的专业教练将对参加培训的青少年进行专项指导,辐射全市青少年体育项目、体能方面的培训。”校长吴建财介绍。

据了解,本届世中运,晋江将逾六成的比赛场馆设在学校。借助世中运契机,晋江改造、新建了一批学校体育场馆,涉及16所学校20个场馆。校园体育场馆设施水平的提升,将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丰富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晋江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惠民生

赛用结合最大化

可承接省市级大众业余赛事

“那边有空位,快传过去,找机会射门。”8月9日晚,晋江市足球训练中心11人制足球训练场上传来阵阵呼喊声,一群足球爱好者正尽情地挥洒汗水。作为福建首座专业足球场,晋江市足球训练中心于8月8日正式开放试运营。“这里的场地建设,可以达到泉州地区的顶尖水平。”足球爱好者吴明超体验后直点赞。

此外,这个火热的夏日,晋江体育中心和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也迎来了一波波健身热潮。据统计,目前,晋江市体育中心每日约接待3000名市民,全民健身中心每日约接待1000名市民。

据了解,在场馆建设上,晋江坚持以“平战结合,以平为主,简洁实用,够用就好”为原则,多个场馆在平时就对公众开放,让市民也能尽享赛事福利。

“福大晋江科教园体育馆按照举办国内单项体育赛事的乙级馆标准建设。将来,我们考虑承接一些俱乐部赛事,并对社会公众开放。”陈茂和表示,毓英中学体育馆、晋江职校体育馆和福大晋江科教园体育馆这三大场馆形成晋南片区场馆集群,今后可以承接省级、市级大众业余赛事。

不论是高规格的福大晋江科教园体育馆,还是寓意深远的毓英中学体育馆、设计别致的晋江职校体育馆,对周边居民、对建设者而言,都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见证。福大晋江科教园区项目技术负责人洪怀谦告诉记者,项目工期紧、要求高,对管理要求也十分严格,可谓困难重重。“亲眼见证了这里从一片黄土地变成‘红砖白石,山水校园’,我很荣幸。”

据介绍,福大晋江科教园去年完工,毓英中学体育馆、晋江职校体育馆也已顺利完成竣工预验收。今后,这些场馆将对学校师生和公众开放,不仅满足师生的日常运动需求,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体育资源,更好地发挥场馆效益。